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扶持小农户要下绣花功夫

2019-02-25 21:0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扶持小农户要下绣花功夫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小农户家庭经营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我国农业基本经营形态,面对“大国小农”客观实际,须以铢积锱累、玉汝于成的绣花功夫,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目前,我国有2.6亿农户、6亿多人生活在农村,其中2.3亿户是承包农户,也就是所谓的小农户。由于人多地少,各地资源禀赋条件差异很大,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小农户家庭经营将是我国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因此,在坚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必须完善针对小农户的扶持政策,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让党的农村政策惠及广大小农户,增加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纵观全球农业发展,小农户家庭经营具备内在激励、合理分工、精耕细作等优势,因而具有旺盛生命力。但世界各地小农户都存在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科技推广成本高等问题,如果再加上老龄化、空心化、耕地撂荒等趋势,扶持小农户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正因为如此,发挥制度优势,加大政府扶持、市场引导,注重政策公平性和普惠性,防止人为垒大户,排挤小农户,在我国这样一个拥有悠久农耕文明的农业大国意义重大。

  “穿花线,绣牡丹,看事容易做事难。”扶持小农户,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一大关键在于无畏繁难、不拒细小,直接面对亿万小农户提供精细服务。要提供更适合小农户的农民夜校、田间学校,研发更适合丘陵山区零散地块的农机具,推广更适合老龄化实际的轻简型装备技术。在服务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产业联合体、种植大户等同时,面向小农户做好小额信贷、小型农机、农田小水利、粮食小仓储等“小”功夫,在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的同时,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水平,使小农户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不掉队。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