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精准定位搭建承接平台

2019-02-25 14:57:0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精准定位搭建承接平台

  去年签约亿元以上北京项目81个,协议总投资636.81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北京项目38个,总投资294亿元;完工投产亿元以上北京项目24个,总投资151.77亿元……由于看中了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一产业承接平台的精准定位,如今,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结伴落户唐山曹妃甸区。

  近年来,我省以重大平台为载体,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按照中央对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我省突出各地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打造承接平台,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去年,我省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形成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6个综合性战略平台为重点,35个专业化、个性化平台为支撑的重点承接平台体系建设目标任务,为有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要素支撑。至此,三地产业转移与承接有了更加精准的轨道。

  5年来,我省多次组织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精准承接产业转移的开展。截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共签约医药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其中,承接北京医药企业共计95家,总投资270亿元。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重点围绕高端装备、石油化工等重点产业集群,签约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123个、总投资783亿元。

  近年来,我省加强承接载体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引导企业向具有专业优势的平台集聚,实现精准承接。重点吸引高端高新产业、北京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向雄安新区及周边布局,引导央企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向我省中心城市周边平台转移。推动北京装备制造、石化、汽车等产业向我省沿海平台转移,争取北京高端制造业生产加工环节、制造业龙头企业向我省交通沿线城市和县域特色集群平台疏解。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园区共建,持续做好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沧州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园区共建工作,在产业发展深度合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创新机制体制。同时,积极谋划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新一轮改革举措和重点任务,继续抓好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政策平台建设,探索推出一批创新性的改革经验,发挥对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李巍)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