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从雄安变化看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2-26 14:30: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京津冀医院、学校陆续与雄安开展对接合作,助力新区教育、医疗事业蓬勃发展……今天,让我们透过雄安变化看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医疗机构对口支援雄安全面展开

  2018年9月14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将采用“交钥匙”工程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1所现代化的综合医院;对口帮扶容城县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

  2018年10月25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正式启动对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北京妇产医院首批派出三名专家正式入驻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相关科室的帮建工作。

  2018年11月22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对口支援容城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两院将在医疗卫生服务、分级就诊模式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同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将派驻医学专家长期入驻新区,开展帮扶工作。

  2018年11月22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与雄县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雄安新区首个脑科疾病诊疗中心——首医潞河医院雄县医院脑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12月14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口支援容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对口支援容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举行,正式启动相关支援帮扶工作。

  京津优质名校助力雄安教育蓬勃发展

  2018年3月1日,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分别与雄安新区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容城小学、安新二中对接,四所北京学校雄安校区(院区)正式挂牌。同年9月,来自四所学校的28名支教人员来到雄安,采取“组团式”援助方式,参与并协助雄安新区制定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和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8年5月5日,雄县第三小学与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5月8日,天津市教委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包括学生和职工在内的新区居民,将能通过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在线学习等多渠道,享受天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目前,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天津市园林学校已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

  2018年9月2日,昝岗镇中学与北京第九中学签订合作意向书。

  2018年11月12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容城中学、容城镇第一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与容城县沟西小学正式确立合作关系,两所北京学校雄安校区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1月7日,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负责人汇聚雄安新区,共同签署并启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2019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重点举措。同日,天津一中和雄县中学签署对口支援合作协议,成立天津一中雄安校区。

  2019年1月16日,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与安新县教育局、容城县教育局签订学前教育对口帮扶协议,开始为期3年的学前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协议签署后,两所幼儿园分别更名为“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集团安新园”和“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集团容城园”。

  2019年1月22日,北京市朝阳区松榆里幼儿园与容城县爱德蒙幼儿园举行了手拉手对接签约仪式。北京市朝阳区松榆里幼儿园将在未来三年对口帮扶容城爱德蒙幼儿园,助力容城县学前教育发展。

  京津两地条条大“路”通雄安

  2017年7月6日,北京南至保定途径雄安新区的两对动车组列车开行,结束了雄安新区白洋淀沿线群众来往北京绕道保定或天津中转换乘的历史,也形成了一条北京至雄安新区之间的运输大通道。

  2018年8月,北京至雄安的京雄高速签署接线协议。目前,京雄高速已经通过交通运输部评估评审。全线建成后,可实现北京雄安两地开车60分钟到达。

  2018年10月,雄安新区华北最近出海通道——津石高速公路的天津东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1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2019年2月3日,京雄城际铁路最长桥梁工程完成顶推施工。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从北京城区到雄安新区仅需30分钟。

  2018年12月26日,起于北京五环,途径雄安新区的京德高速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目前京德高速已通过交通运输部评估评审。

  天津派遣团队助力雄安规划建设

  规划编制方面,2018年10月,天津选派14名骨干规划设计人员加入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近一年来,天津规划设计团队全面参与了雄安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和方案的总结、提升,起步区和启动区规划,外围组团的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和控规编制,配套服务区的建筑设计,参与了综合交通、绿色交通等专项规划,为千年大计贡献了精彩的“天津智慧”。

  生态环境治理方面,2018年3月,应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天津生态城派遣团队到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参与被列为雄安新区环境治理“一号工程”的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助推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顺利完成,消除了唐河污水库对下游白洋淀水生态环境的威胁。(孙文娟、李志强、任之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