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法制日报

自然资源部简化不动产登记手续 不需提交户口簿原件

2018-12-20 10:19:56 来源: 法制日报

  自然资源部梳理出11个群众办事堵点,这11个堵点主要集中在不动产登记、规划许可等领域。对此,自然资源部今天明确提出,在未来10余天内要将11个堵点问题全部解决。自然资源部要求,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户口簿原件。

  为落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工作,日前,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群众办事堵点疏解相关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加快解决涉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11个堵点问题,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

  自然资源部提出,各地要对照《群众办事百项堵点涉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情况表》,精减申请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簿复印件,除户口簿作为身份证明材料的以外,不得要求提交户口簿原件。”《通知》强调,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之前在同一个部门办理其他手续已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资料的,通过系统推送,不再作为申报要件。

  同时,要加强信息共享。要通过政府共享数据交换平台、部门间专线连接等方式,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

  自然资源部提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严格规范不动产登簿行为,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质量和完整性,相关部门需要核验不动产权证书信息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要积极提供登记簿信息共享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规划许可、税收、企业注册等业务提供便利。

  “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严禁要求申请人提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或其他申请材料。”《通知》要求提升便民利民水平,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实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记者郄建荣)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