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农业农村部:力争2025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

2018-12-20 09:52: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汪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张桃林在会上指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2017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9.88亿千瓦,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发展到2500多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

  张桃林在会上指出了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缺门断档和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并存,机具的可靠性、适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农机和农艺融合不够,品种选育、栽培制度、种养方式、产后加工与机械化生产的适应性有待加强;三是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存在农机“下田难”“作业难”和“存放难”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将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装备和技术支撑。

  在发展目标上,力争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粮棉油糖主产区(县)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左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