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冬·养|防脱发、泡枸杞、穿秋裤……你还忘了一个!

2018-12-13 22:26:47 来源: 新华网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了,尤其是年轻人,纷纷提前开启养生模式。可是,在大家的注意力放在“少熬夜、防脱发、泡枸杞、穿秋裤”上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其他的细节呢?比如:护颈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说,看一个人老不老,就看TA的脖子。其实颈部护理十分重要,不仅对人的形象气质有很大影响,对身体健康更是!尤其到了冬天,不要以为出门戴围巾就万事大吉了,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防冷、防风

图片来源于网络

  颈部受凉,易使大脑供血不足诱发头晕等症状,冬天气温低,更要注意。以下几点你都做到了吗?

  1.出门戴围巾。

  2.穿高领毛衣。但最好在里边穿一件棉质高领上衣,避免颈部与毛衣领磨擦,造成颈部皮肤过敏等。

  3.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

  4.晚上也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水袋暖敷两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防晒、防干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冬天也是需要防晒的,不过注意力都集中在面部,其实颈部也需要防晒。另外,颈部干燥或长时间保持不正确姿势,极易产生颈纹,令人有些“显老”,所以,在干燥的冬天,更要好好护理!

  1.颈部最好使用有保湿成分的防晒霜,而且不要忘记涂后颈,短发的尤其要注意。

  2.颈部也要涂保湿霜等。因颈部自行分泌的油脂较少,干燥会导致肌肤松弛、老化。在涂抹时,以提拉的方式由锁骨部位开始,滑动至脸颈连接处,可以用中指和食指在颈纹比较深的地方将纹路撑开后打圈按摩。

  3.戒掉在床上躺着看书、歪头夹电话、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等容易产生颈纹的动作。

  防落枕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般情况下,长时间枕着不合适的枕头、睡眠时颈部受风着凉后影响了肌肉筋膜的营养和代谢,就会造成“落枕”。在冬天,“落枕”的情况有所增加,大家可以试试以下方式进行预防:

  1.扩胸运动。每回15次,每天5~6回,可以缓解颈背部肌肉紧张,增强肌肉力度。

  2.“米”字操。按照“米”字书写的方向进行点头和仰头运动,每次写5个“米”字,然后顺时针和逆时针分别转头2周,每天做2轮。

  3.圆柱枕头平卧法。找一个稍硬的直径10~15cm圆柱形枕头或上下一样粗的玻璃瓶,枕在脖子处,然后在床上平卧,坚持这样做可缓解颈椎强直等骨质问题,也可减少“落枕”发生频率。

  4.加强保暖。

  缓解酸痛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时间低头定格在一个姿势,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紧张、血液循环不畅,从而产生酸痛感。可在稍作热敷后轻轻按摩,或将头部缓慢地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倾仰,再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慢慢转头。

  不管是冬天还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这样做,不过,两类人群要注意:

  1.“三高”人群。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随意、不规范地转脖子,很有可能导致血管中斑块脱落,随血液进入颅内,堵塞颅内血管,引发脑梗塞;也可能导致颈动脉受压,出现头晕、耳鸣。

  2.患有脊髓型颈椎病者。动力性及机械性因素是引起脊髓型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因此这类人群随意转动脖子可能会加重病症。

  如果你真的忘了护颈部,那么看完这个赶紧行动起来吧!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