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国上线运行

2018-12-13 10:37:25 来源: 新华网

  民政部网站消息,为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对补贴信息的实时监测、比对、归纳分析和动态管理,由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开发建设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于12日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

  残疾人两项补贴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前,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采取数据大集中方式管理,可支持部、省、市、县、乡五级的使用与管理工作。系统与中国残联的残疾人口数据库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具备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

  该系统经过安徽省上线运行的试点检验,系统功能运行情况良好,拟自2018年12月12日起开展全国上线运行工作,分三批,每批10个省份左右,每批间隔1个月左右上线,以确保系统全国上线后安全稳定运行。每批省份及时间结点如下:一是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湖南、海南、重庆、四川等省(区、市)上线运行;二是2019年1月13日至2019年2月13日,辽宁、吉林、山东、河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和新疆兵团上线运行;三是2019年2月14日至2019年3月13日,北京、黑龙江、上海、浙江、湖北、广东、广西、云南、青海等省(区、市)上线运行。

  民政部、中国残联要求各省(区、市)认真组织,分步骤做好系统数据录入工作,确保系统数据真实有效。要在系统上线运行后的1个月内,先填报当月已发放补贴的残疾人数据;要在系统上线运行后的3个月内,再以已录数据为基础,补录两项补贴的历史发放、提标、变更等动态数据。同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残联要注意关注数据批量导入功能使用、保护残疾人隐私、异常数据预警及核实等工作。

  民政部、中国残联将对系统全国上线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利用信息系统的通知功能对各地进展情况予以定期公示。(韩家慧)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