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辛识平:难忘舌尖上的万千滋味——“品味我们的40年”之一

2018-12-13 08:41: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难忘舌尖上的万千滋味——“品味我们的40年”之一

  辛识平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沧桑巨变,40年岁月如歌。从1978到2018,我们共同奋斗,我们一起见证。这40年,我们的时代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我们的生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我们的观念进行着怎样的变革?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华社融媒体评论“辛识平”推出“品味我们的40年”系列,与您一起品味40年、感悟40年,思考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段关于年夜饭变迁的视频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民以食为天”,对老百姓而言,舌尖上的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难忘的一段记忆。岁月流转,万千滋味在唇齿间萦绕,在人们心里久久回味。

  在老一辈人的印象中,曾几何时,土豆、白菜、萝卜等蔬菜主导着饭桌。“吃百菜不如吃白菜”,北方的冬季,曾以白菜垛来丈量时光;而在南方,一种叫“黄芽菜”的白菜很是金贵。在物质匮乏的日子里,舌尖上的味道是单调的,甚至是苦涩的。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释放了创造活力。在老百姓眼里,一个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粮仓满了、肚皮鼓了。人们渐渐发现,“吃饱”不再是难事,“下馆子”也不再稀奇。鸡、鸭、鱼、肉、蛋逐渐成为餐桌常客,各种“洋快餐”也飞入大街小巷,舌尖上的味道越来越丰富。

  如今,“吃”被赋予了更多内涵。人们不仅要尝个新鲜,还要品味精致;不仅要吃出特色,还要吃得安心。改革开放,让“吃货”们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物流网络的通达,鼠标轻轻一点,海滨的牡蛎、山地的鲜笋、田间的果蔬、散养的畜禽等,都能及时“到碗里来”,即便是加拿大龙虾、俄罗斯帝王蟹、北欧三文鱼等也不再遥不可及。如果说40年前“吃”只是生存的需要,那么今天“吃”则散发着幸福生活的味道。

  变化的是菜肴,变革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似寻常的一日三餐,蕴含人世间种种滋味。烟火氤氲间,总能让人咂摸出生活的滋味,感受到梦想者打拼的酸甜苦辣咸。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舌尖上的丰厚味道。从吃饱到吃好,从吃好到吃出健康……咀嚼时代变迁,满是发展的味道。改革开放没有止境,“舌尖上的中国”风味无穷……

责任编辑: 贾绍茹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