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北全省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2018-11-25 09:41: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形势持续平稳!今年以来全省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1至10月份继续保持“三个下降”,即事故总量下降,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13起,同比减少77起,下降6.5%;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共死亡798人,同比减少59人,下降6.9%;较大事故下降,共发生13起较大事故 、死亡55人,同比下降23.5%和22.5%。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入开展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非煤矿山“专家会诊”“头顶库”专项治理、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事故、钢铁企业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试点改造、玻璃栈桥类旅游项目及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认真开展消防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暑期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以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场馆、电代煤气代煤等为重点,扎实开展了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请省政府挂牌督办16处重大火灾隐患,始终保持整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火灾3366起、死亡33人、受伤16人、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安全监管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1至10月份,全省各级共执法检查企业9.67万家次,查处各类隐患17.2万条,立案1.27万起,实施经济处罚2.05亿元,责令停产停业停工373家,暂扣或吊销证照39家,关闭取缔142家。立案数和经济处罚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4696起、8900万元,分别上升58.7%和80.2%,对第一季度执法检查“零处罚”的26个县级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连续开展了6次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

  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推进信息平台企业基础数据库数据建设,目前各县(市、区)累计完成16088家企业(第一批)信息审核入库,占总数86.01%。尾矿库在线监测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建设初见成效,已经接入74座尾矿库的171路监控视频,44座尾矿库的水位、浸润线等实时参数,接入了75家重大危险源企业、445路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视频。省市应急信息化值班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实现了省厅与各市(除沧州外)、雄安新区安监部门应急值班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视频和通话功能。

  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步伐正在加快,达标企业1.2万家。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35万人次,特种作业人员50万人次,企业其他人员320万人次。对7起影响较大的事故实行挂牌督办和提级调查,对52起一般事故实行跟踪督办。4支救护队通过国家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达标考核验收,组织各类应急演练9528场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企业诚信管理覆盖面,全省共报送发布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9家,联合激励“红名单”企业14家,诚信A级企业38家。(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