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京津冀水生态治理挑战重重 离不开协作共担

2018-11-23 14:11:11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水生态治理离不开协作共担

  上游治污越给力、来水越丰沛,下游给予的资金奖励也越多。日前,北京、河北共同签署协议,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北京每年拿出3亿元对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进行生态保护补偿,让保护河流的地区不吃亏、能受益。 京城“大水盆”,盛着河北水。密云水库是保障北京用水的最大地表水源,其汇水面积有三分之二在河北省,发源于河北的潮白河就是重要的入库河流。因此,上游的来水是否清澈、充足,与北京的供水安全息息相关。正所谓“源头活水,渠清如许”,对于北京来说,要保证密云水库“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就不能只盯着自己的辖区河段,也要关注源头的治理压力。主动给予治理者实效性补偿,不仅能减轻上游兄弟省份财政压力,提高治水积极性,也能更好保障自身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

  水是流动的纽带,治水当然不能单打独斗。京津冀水生态治理挑战重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形势不容乐观,更应加强协作。眼下,三地生态协作早已有顶层设计,但如何将之在“一河一湖”上落地实施,还需更多细化的合作机制充当“催化剂”“润滑剂”。这其中,“成本共担”的经济杠杆无疑是一个有益探索。青山碧水环绕“一盆净水”,此前,北京、河北共建了22条密云水库生态小流域,在资金投入上,每建设1平方公里小流域,北京市便拨付一半资金给河北。合作共治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深山绿谷成了密云水库重要的水源地。

  当然,也要看到,“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机制尚在探索阶段,还有不少问题待解,道阻且长,需要更多摸索尝试。此外,作为国家层面划定的“跨地区生态补偿试点”,北京也应当积极作为,为这一机制提供更好的京津冀方案。

  “清波荡漾北运河,一河美景一河歌。”“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联动治理下,京畿之地的许多河流重焕生机,一张张山水画、人文画渐次铺展。期待三地打造愈加健康的水生态,讲述“一水相连”的新故事。(晁星)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