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安城

2018-11-23 14:37: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安城一处老建筑

  新安城,位于安新县城所在的安新镇,相传最早为战国时期燕国所筑浑泥城。据文献记载,金泰和八年,金章宗筑浑泥城,周九里、高二丈、阔九丈、池深一丈、阔四丈。后因当地水患不绝,历代屡经修葺。至明代,作为“畿辅屏障”,白洋淀所属的保定成为拱卫京师的桥头堡,从而大修城池,新安古城在夯土墙外加筑包砖。1938年,因军事需要拆去城墙四门,降低城墙约一丈。1945年又有拆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县城发展,以旧城墙为基础,沿北城墙扩展套堤修成环城柏油路。

  新安老城墙是安新县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研究冀中城池建筑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数百年来,古城墙巍然屹立,历经战乱、洪水,天灾人祸,为世代生于斯长于斯的老百姓遮风避雨,抵御强敌。新安老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留下许多美丽传说和历史遗迹,至今保留着几十处老建筑,而历史遗迹最为集中处,要数老城东南侧的小南街及其周边区域。

  金代章宗皇帝建渥城县,因县城大南街直指南天门,有碍风水,因此在东南开辟了小南街。小南街全长800米,还保存着几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老民居。如伊人镜旧居,老门楼为清代原物,街道上抱鼓石、柱础等石构件、石磨盘等随处可见。历史上小南街北口正对渥城书院,书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被称为清代白洋淀四大书院之一。现书院已荡然无存,仅留几块石碑,落寞于某个角落。小南街南口东侧为孔庙、西侧为建春行宫、火神庙等。历史上这条老街还曾建有魁星阁、妃子妆台、民间水会组织等。随着安新县城发展,这些旧址逐渐被拆毁或改建。但老城墙及城内一些街巷仍存,小南街周边的察院胡同、水会胡同、校东胡同等老胡同、街巷沿用至今。小南街一带曾是县城的商贸中心、传统集市,当时人称“小北京”,足见市井之繁华。如今,这些历史街区遗迹,见证着古城数百年的历史变迁,彰显着古城丰厚的文化底蕴。

  小南街东侧的玉皇庙大街上,原董家花园祠堂外,矗立着一对高大威武的清末民初的汉白玉石狮子。董家曾经开银号,经营轮船公司,是当地有名的富商大户。日军占领安新后,曾在董家花园设立日军司令部,1944年,八路军解放新安城,久攻不下之时,曾利用小南街上民间水会组织的灭火器械,向不远处的日军司令部喷射油料,点燃起火后才得以成功破敌。

  新安城紧临白洋淀,为增强防御,城墙外建有两道护城河,当时东城墙外护城河水面宽广,能行船通航,直抵白洋淀。日本侵华期间,日军曾一度霸占白洋淀运输航道,并在东护城河上修筑水闸,现护城河已干涸淤塞,独遗水闸,成为日军侵华的有力罪证。

  如今新安老城墙虽已断壁残垣,但整个城墙基础尚在,除东北角外,其余城墙地上部分均有保存,且继续为民所用。高高的古城墙与大片的现代民居院落,交相辉映。

  春花秋月,沧海桑田。新安城连着古与今,你和我。徜徉其间,思古之情油然而生。想那穿行在老城内外,枕着厚实的老城墙酣然入眠的人们,是否真会穿越时空隧道梦回古城呢?(刘洁文/图)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