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群众温暖清洁过冬

2018-11-11 09:56:49 来源: 河北日报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以来,雄安新区通过“电代煤”“气代煤”、地热供暖、推广生物质燃料、错峰用电等多种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清洁过冬。

  三县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和乡镇责任。入小区、入村庄、入农户……早在几个月前,三县就组织党政机关、乡镇、社区、农村干部和驻村工作干部,对本地区冬季供暖情况全面摸排,详细了解供暖情况,检查电力、燃气企业运营保障情况及“双代”等取暖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安全情况,切实全面掌握供暖工作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落实到户。

  在“气代煤”改造过程中,雄县强化燃气安全意识,综合利用电视、广播、条幅、标语、村内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用气常识,逐户发放安全手册、明白纸,入户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设立燃气便民服务大厅,为缴费维修提供便利之余,定员定点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在每村设置两至三名安全巡查员,确保不出问题,半小时内上门服务解决群众困难。

  容城县将“气代煤”工作纳入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评体系,建立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分包责任制,强化各级责任,促进工作落实。优化审批流程,将禁煤区改气项目纳入政府审批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建立项目单独审批、施工监管规范的保护机制。强化项目资金、施工、运营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妥善解决矛盾和问题。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新增“双代”改造用户1062户。

  安新县总结去年清洁供暖工作经验,坚持超前谋划、冬病夏治,5月份就启动清洁供暖工作。制定民用散煤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在进入县域主要路口设立5个县级检查站,组建县、乡、村三级管控队伍,建立网格化管控机制,堵死散煤入口。该县制定清洁煤取暖实施方案,明确清洁煤推广补贴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每户配送1.5吨清洁煤,政府全额补贴。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产生清洁煤阶梯价格。政府补贴后,群众购买清洁煤的价格低于去年及周边县价格,大大减轻了群众取暖负担。(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