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90期:他是满怀英雄之气的大儒

2018-11-10 12:20:5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清初大儒——孙奇逢。

  在白洋淀,“容城三贤”的美名妇孺皆知,此“三贤”分别是咱们之前说过的元初著名理学家、诗人刘因,明朝嘉靖年间因上疏弹劾权相严嵩反被其害的杨继盛,还有今天要说的这位清初大儒孙奇逢。

  孙奇逢,字启泰,号钟元。因晚年讲学于河南辉县夏峰村二十余年,世称“夏峰先生”,又因多次拒绝入朝廷为官的征召,时人尊其为“征君”。

孙奇逢纪念馆就建在容城县北城村。

  孙奇逢生于容城官宦世家,少年时就自觉“以圣人相期勉”。《清史稿》记载:“孙奇逢,少倜傥,好奇节,而内行笃修。负经世之学,欲以功业自著。”修身养德,有济世经邦学养。14岁入县学,拜谒当地前贤杨继盛之子杨尚宝,杨尚宝对其提问:“设在围城中,内无粮刍,外无救援,当如何?”孙奇逢朗声答道:“效死勿去。”由此可见少年孙奇逢心怀英雄之气。

  明末政局动荡,孙奇逢深明大义,果敢勇为,颇以节侠闻。天启年间,宦官乱政。天启四年(1624年),杨涟、左光斗、魏大中、周顺昌、黄尊素等人先后下狱。孙奇逢与鹿正、张果中等人倡义募金营救,安顿诸人子弟,并函请督师山海关的蓟辽总督孙承宗“以军事疏请入见”,对魏忠贤施以威慑。一时义声震动天下,被誉为“范阳三烈士”。

孙奇逢纪念馆一角。

  清军入关后,孙奇逢为避战乱,南迁河南辉县夏峰村,隐居讲学,创立“夏峰学派”倡导经世致用。黄宗羲评价孙奇逢“北方学者大出其门”,故孙奇逢又有“北方孔子”之美誉。

  孙奇逢一生,前期以肝胆气骨和才略而著,晚年教授著述,成道德学问泰斗。身处乱世,倾心治学,修身养性,将磨难和体验融入研习学问和感悟之中。其社会活动和学术实践,推动了当时的社会道德建设,促进了儒学的传播。

“容城三贤”的节操风骨在燕赵大地时代传承。

  2015年4月10日,孙奇逢纪念馆在其故里容城县北城村开馆,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容城三贤”的人物故事就到这里了。他们的节操风骨和学养文德,是浩然正气的英雄本色,这种精神、这种楷模力量,在当地,在整个燕赵大地,世代传承,成就了慷慨悲歌、重信尚义的人文精神,成为燕赵儿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文化基因。

  下期预告

  千百年来,白洋淀的人们与水相依相伴,出门需要乘船荡舟。在农事不忙的时候,圈头乡人会为自己的生活添上特别的“色彩”,武术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说说安新县鼎鼎有名的武术——八趟掩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