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场诗与雄安的邂逅!“诗话雄安”诵读大会9日举行

2018-11-09 22:32: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诵读大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中国雄安官网11月9日电(张鹏 魏会博) 诵读经典名篇,传承雄安文化。9日下午,“诗话雄安”——2018河北雄安新区诗词诵读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瞿弦和、刘广宁、苏扬、刘忠虎、沈丹萍、谢孟伟等十多位国家一级演员、配音演员、影视演员、知名主持人齐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恢弘大气的视听盛宴。

  “诗话雄安”诵读大会由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河北雄安新区宣传中心、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华网河北频道、中国雄安官网、雄县县委宣传部、容城县委宣传部、安新县委宣传部承办,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协办,并得到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达闼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大会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挖掘和传播雄安文化底蕴内涵,彰显雄安悠久深邃人文风采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精神追求。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及新区各界干部群众代表近500人观看演出。整场活动将贯穿雄安古今的文学作品作为演出主题,演出分为雄安古韵、雄安丰碑、雄安传承、雄安展望4大篇章,共15个节目。节目以情景诵读、话剧表演为主要表现形式,引入古筝、琵琶、古琴、笛子等传统乐器,结合舞蹈、沙画等,运用现代声、光、电舞台技术,把一个源远流长、红色传承、书韵飘香、开放包容的文化雄安呈现在观众面前。

王少军扮演“容城三贤”之一的孙奇逢。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第一篇章“雄安古韵”中的古筝表演将观众带回北宋、元、明等时期,王建华、宋波、李宝华、张建国等演员声情并茂的表演,还原了“容城三贤”等历史人物的风骨气节,白洋淀的秀美风景,以及“南塘水光”“台城晚照”等历史风貌,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影视剧《小兵张嘎》中嘎子的扮演者谢孟伟演唱《八路军拉大栓》。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雁翎队、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等脍炙人口的革命故事在第二篇章“雄安丰碑”上演,影视剧《小兵张嘎》中嘎子的扮演者、雄安新区雄县人谢孟伟带领5名儿童为观众们奉上了《小兵张嘎》主题曲《八路军拉大栓》,熟悉的旋律吟唱出1937年那段难忘的革命岁月。

国家一级演员瞿弦和朗诵《雁翎队》。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国家一级演员瞿弦和为观众们朗诵穆青经典散文《雁翎队》的节选段落,饱含深情的声音,把观众带到了那个抗战烽火的年代。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刘忠虎现场为《狼牙山五壮士》经典片段配音,并深情朗诵诗歌缅怀狼牙山五壮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位战士的临危不惧和大义凛然,令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

情景表演诗朗诵《荷花淀》。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第三篇章“雄安传承”中,79岁的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刘广宁和小学生以及雄安新区5位民间艺人带来了情景表演诗朗诵《荷花淀》。在芦苇画、苇编、面塑、剪纸、米家务纸花等民间艺术的表演中,观众们领略孙犁笔下荷花淀的独特魅力。

白茹云、马子涵与智能机器人小达共同带来诗朗诵《雄安,美丽的家乡》。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大家好,我叫黄小达,性别萌妹子,年龄保密,来自未来……”一台造型别致的智能机器人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在第四篇章“雄安展望”,由“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白茹云、容城县南张镇沙河营小学五年级二班马子涵与智能机器人小达共同带来诗朗诵《雄安,美丽的家乡》,彰显科技与人文的结合。瞿弦和、刘广宁、苏扬、沈丹萍共同朗诵《雄安畅想》,尽情抒发对雄安的憧憬和祝愿,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现场观众用手机留下精彩瞬间。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精彩连连、掌声不断。观看演出的雄安新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饱含感情的朗读将大家带回了雄安的过去,也带到了雄安的未来,在这场近距离感受雄安脉搏的文化盛宴中,与过去和未来进行一次美丽邂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