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王坚:构建“城市大脑”助力雄安智慧城市建设

2018-10-20 18:08: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0日电(记者崔利杰、毛鹤然)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正在雄安新区如火如荼开展,业界大咖齐聚雄安,为实现新区创新发展贡献智慧。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就雄安“城市大脑”建设及工业设计发展问题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专访。

  希望“城市大脑”助力雄安智慧城市建设

  当今,一座城市的科技发展水平,人们经常提到的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元素。而在王坚眼中,他基本上不谈大数据,只说了一个新词“城市大脑”。

  什么是“城市大脑”?王坚说,它能将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连接起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从而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类似于“城市大脑”这样的智慧城市系统,正在逐渐成为大城市的“标配”。

  王坚认为,城市大脑系统是未来城市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如果一座城市能建好“城市大脑”系统,那这个城市以后的道路不是越修越宽,一座城市不需要这么多道路,为什么要修这么多道路,那是因为城市没有把现有的道路资源用好。

  王坚说,去年在杭州做了一件事,使得杭州在没有增加任何其它设施的情况下,基本上仅用数据资源,就使杭州整个城市在快速路、高架路上的车辆通行效率平均提高了50%,这相当于利用“城市大脑”多修了“一条路”出来。雄安是绿色、智慧之城,雄安未来的发展需要建设“城市大脑”系统。

  工业设计将成为雄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工业设计是提升一座城市发展品质的重要因素,人们的“衣食住用行”都离不开设计。工业设计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城市是一个综合化的体系,它包括工业设计、大数据、云计算等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雄安的发展更需要工业设计,它将成为雄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王坚说,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来,谈到对本届设计周的感受,他认为,城市是一个最大的“智能硬件”,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