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地下水回补试点补水总量已超1亿立方米

2018-10-13 09:56:5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滏阳河衡水市区段成为市民游乐休闲的好去处。(资料片) 记者焦磊摄

  “这个河道曾经20多年没有水,刮风的时候扬沙子,有的地方堆满了垃圾。现在,这里又有水了,环境也漂亮多了。”10月11日,在滹沱河岸边,谈到生态补水后河道环境的变化,70岁的石家庄市长安区东塔口村村民党修道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

  为着力解决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与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方案》,决定开展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选择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的重点河段进行生态补水。该项工作于2018年9月13日启动,到明年8月结束,计划补水7.5至10亿立方米。补水水源主要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同时利用黄河水、上游水库水、沿河可利用的再生水。截至10月11日,三条试点河道补水总量已超过1.05亿立方米,连同东武仕、安格庄水库和沿线生态补水,形成了共计350多公里的水面。

  为确保生态补水安全,各河段全面开展河道清整工作。在滹沱河河段,四级河长都已开展巡河工作。国庆节假日期间,他们又动用挖掘机28台次、铲车14台次、运输车辆1200余台次,清理阻水土方2.2万余立方米,消除了隐患,确保了补水畅通。长安区组织联合执法组,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河违法行为,并在重点河段加强安全警示宣传,设立4个检查站,安装警示标志,并明确专人值守。

  截至目前,补水工作已开展近一个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生态效应初步显现。其中,滹沱河地下水回补生态补水示范段,国庆节期间累计引水3024万立方米,3号溢流坝形成五级跌水瀑布景观,3号溢流堰位为上游拦河成湖,形成水面,有效补充回灌地下水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赵红梅 实习生张朋成)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