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的鱼有“讲究”

2018-10-12 19:26: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2日电 10月9日上午,寒露刚过,保定市的董先生便驱车来到端村镇大淀头村,他这次是专程来买鱼的。董先生表示,他对白洋淀的鱼还是比较在行的,他觉得,这个季节的草鱼最肥,肉最鲜嫩也最好吃,他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来白洋淀买个百八十斤草鱼回家,让家人们尝尝鲜,也让几个不错的朋友一块儿解解馋。

  也就在同一天中午,在圈头乡东田庄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来自沧州市的刘先生和几个朋友正在品尝一桌子的鲜鱼宴。刘先生说:“每年秋天,他们都要来这里小聚,品尝品尝真正的渔家美味。”刘先生的朋友说:“我吃过很多地方的鱼,不知怎么搞的,同样的鱼同样的做法,其它地方就是没有白洋淀的鱼有味道,这要是按照老话来说,就是白洋淀这个地方有讲究,所以白洋淀的鱼才好吃。白洋淀的渔家美食绝对是雄安新区的一个金字招牌,这次一定给家人多买几条鱼回去,让他们好好尝尝白洋淀的渔家美味,顺便也沾沾雄安新区的喜气。”

  一方水养一方鱼,白洋淀水域广阔,水草丰美,荷花茂盛,芦苇丛生,白洋淀的鱼也就兼容了这荷之清香,水之甘醇,苇之柔韧。

  据渔民介绍,在白洋淀,人们无论买鱼还是吃鱼都特别有讲究,换句话说就是有一定的规矩,不同的时令吃不同的鱼。淀区流传着一句俗语“春舫夏魛迎霜厚”,就是说春天的舫鱼最好吃,夏天的魛鱼鱼味鲜美,霜降前的厚鱼最好吃。

  据称,厚鱼又叫草鱼,这种鱼主要吃芦苇的芽和叶子,下霜后苇叶就没了,所以下霜前厚鱼猛吃为的是储备过冬的能量,因此下霜前的草鱼最好吃。在这个季节,白洋淀周边的人们都到这里买草鱼吃,就像前面董先生说的这个季节的草鱼肉最鲜嫩也最好吃。

  还有渔民介绍,其实白洋淀内的多数鱼类还是像玉米庄稼一样,遵循春生夏长秋收的自然规律的。寒露刚过的金秋时节,是草鱼、鲫鱼、鲤鱼、鲶鱼、鲢子鱼的成熟时节。有一首诗写到:芦花深处小舟横,长占烟波兴不穷,卖酒旗摇青柳外,打渔人在白云中。这个时候,是渔家最忙碌也是最喜悦的收获季节。淀区水村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白露早,霜降迟,买鱼回家正当时。

  有人说,白洋淀的鱼有多少种,白洋淀的美食就有多少味儿。白洋淀鱼的吃法讲究起来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现在正处在金秋时节,这时候来白洋淀你可以吃到正宗的炖杂鱼、熘鱼片、拌鱼丝、红烧鲤鱼、清蒸鲶鱼,如果您真要讲究的话,还可以向当地淳朴憨厚的渔家学上一两手做鱼的手艺,顺便买点白洋淀的鲜鱼回去,在亲朋好友面前小试牛刀,露上一手,也不失为生活中的一大乐事。(作者 田根李)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7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