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日报

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广

2018-10-11 11:11:1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从个税改革拉动消费到增值税改革激活经济,再到提高出口退税率促进出口——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广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此举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也有利于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

  这是今年第二次提高出口退税率。9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为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对机电、文化等产品提高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其中,将多元件集成电路、非电磁干扰滤波器、书籍、报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将竹刻、木扇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安全别针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目的在于鼓励出口。根据增值税的原理,在国际贸易中为避免重复征税,采用目的地(消费地)原则征税,即出口国以不含税的价格出口商品,进口国将对该货物在目的地(消费地)与当地商品一样以同等税负征税。为了实现以不含税价格出口商品,商品在出口国销项税额免税,进项税额则予以退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理论上,按照不含税的价格出口商品,则退税率应该和征税率一致,即征多少退多少。但是,考虑到退税管理等多种因素,通常退税率会低于征税率,从而使退税率与征税率之间的差额成为出口企业要承担的税收成本之一,这项差额越大,出口企业的税收成本越高。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利于降低出口企业的税收负担,是我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李旭红表示,从个税改革拉动消费到增值税改革激活经济,再到提高出口退税率促进出口,减税降费政策已全面覆盖“三驾马车”。

  新政策使众多出口企业直接获利。作为全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出口总额超过10亿元,出口退税近9000万元。“初步测算,新政策将给企业带来上千万元的红利。我们计划将这笔钱用于研发投入,增强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该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戴云友说。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优化退税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收集单证申报退税,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今年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表示,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1月份至8月份,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8月份办理出口退税1198亿元,同比增长15.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

  “当然,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还需要关注骗税行为,因为退税率的提高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多税收返还,在利益驱动下会滋生骗税行为。目前,我国通过大力打击偷逃税及骗税行为,整顿了税收环境,有助于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使真正从事进出口业务的生产企业及贸易企业获利。”李旭红说。(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9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