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传统文化创意作品受追捧——首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意集市见闻

2018-09-16 22:29: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这是做什么用的?”“这个陶瓷镇纸咋卖的?”“这个罐子多少钱?”……

  在雄安新区举办的首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意集市上,大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创意作品被精心地摆放在展台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被一件件作品吸引、驻足,或询问作品的含义、用途,或询问售卖价格,好不热闹。

京津冀大学生创意集市现场。记者王京卓 摄

  本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意集市以“绿色家园 时尚雄安”为主题,旨在服务和促进大学生创意成果转化,为青年学生提供创意、创新、创业平台,展现了京津冀三地25所高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本次活动更是吸引了各企业、媒体、高校的关注。

  在百余个展位里,有几个展位备受大家青睐,询问、购买作品的人接连不断。记者注意到,这几个“火爆”的摊位都是在展示和售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创意产品。

  小小刻板画藏着大梦想

  刚刚进入集市,一张张小小的刻板画就吸引了不少逛集市的人。这是北京印刷学院的展台,上面摆放着一张张10厘米见方以人物、山水和风景为主题的刻板画。这些作品都是学生们自己刻制的刻板印刷出来的。

刻板画和制作工具。记者封俊龙 摄

  “这是鲁迅的画像,这是山水画……”“这些要我们先刻好板,然后用滚刷沾上油墨后……”站在展台里的孙晔一遍遍向询问的人介绍着展台上的作品。

  孙晔是一名大三学生,刻板画是他的业余爱好,他跟随学校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展会,每次他都热心地向大家讲解和普及刻板画的相关知识。没人的时候,他都会轻轻地摆放展台上的一幅幅作品,生怕把作品弄脏和弄坏。

  对于参加首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意集市,孙晔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刻板画。他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刻板画这种工艺能够被大家认知,能随着时代发展长久地传承下去。”

孙晔向记者展示“绿色家园 时尚雄安”主题刻板画。记者封俊龙 摄

  据介绍,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制作的刻板画采用的原料都是绿色材料,与雄安新区发展理念相贴合。

  最后,孙晔专门向记者展示了以这次活动主题为内容,所创作的刻板画——“绿色家园 时尚雄安”。

  纯天然植物靛染作品成亮点

  逛集市过半,记者发现多个展位都在展示植物染色作品,这些创意作品也是人们愿意驻足了解的。

  “这种从植物中提取染液进行染色的技术目前只在云南较为普遍,其他地方很少见了。”北京印刷学院毕业生石志敏拿着一件从兰花中提取染液染色的T恤衫说,“由于染色时间长,手工程度高,染出来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现在这个技术慢慢地被大家遗忘了。”

  石志敏在大学时期就开始进行传统工艺的创业项目,目前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注于大学生创业和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传播。

  对于如何把传统工艺和文化传承下去,石志敏说:“我们不是要把传统工艺复原,而是把传统手工艺的精华提取出来,加入现代时尚的元素,让人们更容易去接受。”

顾客在购买草木靛染T恤衫。记者封俊龙 摄

  石志敏开发了各种形势的体验课,跟社区、公司、学校等合作,让大家都能体验传统技艺的魅力。“我们做这个事不是为了能够卖多少产品,而是把一种传统的东西传递给大家,让人们能够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放下浮躁的情绪,静下心来感受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这也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之一。”

  北京服装学院的刘今虽然没有像石志敏一样开办自己的公司,但是她也在努力地开动脑筋,她把植物染色的作品做成手机壳、文具盒和铅笔。她说:“我希望把这项技术运用到大家较容易接受的产品上,以这种方式把植物靛染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刘今的植物染色作品。记者封俊龙 摄

  学校的支持是学生做出精品的保障

  记者在河北农业大学的展台前偶遇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常委陈林元,他向记者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在学生艺术培养方面作出的努力。

  据介绍,一直以来,河北农业大学结合艺术类课程,将艺术性和商品性相结合,鼓励学生发散思维,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创作出与当今市场相融合的艺术作品。

白洋淀主题作品《波光粼粼》。记者封俊龙 摄

银奖作品《坊烧花瓶》。记者封俊龙 摄

  陈林元说:“学生的就业是重中之重,我们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积极与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学生们在企业里亲身体验市场需求,以此来激发创作灵感,使创作出的作品能够尽早被市场接受。”

  河北农业大学创建了创客空间,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此外,艺术学院的学生能够在老师、教授所创立的工作室里学习,还可以参与到工作室的工作中去。

优秀作品奖《浪里个浪》。记者封俊龙 摄

  “我们还与汽车企业进行了校企合作,学生在企业里参与汽车造型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到艺术性和实用性如何完美结合,这是一种实操练习,对学生们步入社会、适应社会有很大的帮助。”陈林元说。

  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河北农业大学在此次“2018京津冀大学生创意集市创意作品评选”中获得了“高校最佳组织奖”“银奖”“优秀作品奖”3项大奖。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54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