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2期:这种传统技艺惊艳了天空!

2018-09-15 15:49:1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流传百年的传统技艺——雄县双堂盒子。

  双堂村是一个千年古镇,村内过去曾有众多的历史建筑,如千佛寺、状元府、御医宅、救苦殿、百子庙、苏庄庙等,其中盒子会已燃放了几百年。

  “火树银花百丈高,过街鹰架搭沙篙。月明帘后灯笼锦,字字光辉写凤毛。”清代高士奇在《灯市竹枝词》中的描写,生动地反映了当时在闹市区放盒子的热闹场景。

雄县双堂盒子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双堂盒子起源于宋代,是在宋代五种傀儡戏之一——药发傀儡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当时有人为了使傀儡戏更具欣赏价值,便把烟花与木偶结合起来。在发展过程中,这种技艺又借鉴和吸收了戏曲造型、提线木偶等艺术特点,逐渐形成了集礼花、戏剧人物造型于一体的特殊烟花艺术——盒子。

双堂“盒子”制作复杂,内容繁多,技艺精妙。

  双堂盒子的制作包括“引线”捻制、“隔火”设计、“故事”安装、“盒子”总装、“盒子”燃放等诸多工艺。盒子一般分为4至5层,最多可分9层,折叠后只有一尺多高,展开后高达20余米。剪纸人物、风景等形象被置于盒子中。盒子燃放时,一幕幕好戏在空中上演,其制作精巧、内容丰富、情节连贯,观灯就如看连环画和魔术表演一样,有静有动,有声有色,变幻莫测,令人叹为观止。

  《红楼梦》在第九十七回中,这样描写放盒子的热闹场景:面前搭着彩牌楼,对面离半箭远是盒子架。先在两旁放了些金盆捞月、五子连科、流星赶月、三打金弹、刘海撒金钱、遍地锦、天女散花、滴滴金、大泥花各样花炮。放毕接着点放盒子,只见公侯万代、瓜瓞连绵、百子千孙、满架葡萄、万里封侯、连珠挂屏、九莲灯,放了好大一会儿。末了儿是孙悟空大战火云洞,一窝蜂花炮流星十分热闹。”

雄县双堂盒子代表性传承人王法旺。

  盒子自出现以来就专为宫廷娱乐制作,至明代达到制作工艺的巅峰,后来渐传至民间,雄县双堂盒子便起源于此时。随着时代的变迁,盒子在其它地方皆已失传,而唯独双堂仍将这种原生态的独特技艺流传至今。千百年来,双堂盒子承载着双堂人的精神和意志,寄托了双堂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53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