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创新传播 展现精彩河北

2018-09-15 18:28: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更好讲述河北故事、展示河北形象

  创新传播 展现精彩河北

  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提升“四力”上迈出坚实步伐。紧跟省委、省政府对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搞好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全省新闻媒体努力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方法和载体,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努力讲好新时代河北的发展故事,充分展现河北的良好形象。

  把握重大机遇 展示河北形象

  “燕赵大地将在新时代展现怎样的新篇章?”“河北如何谋划乘势而上的发展路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央媒体、境外媒体、兄弟省市和省内68家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来到现场,聚焦新时代河北改革开放创新的重点,感受新时代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媒体采访持续两个多小时,一问一答、一招一策,将一个更自信、更开放、更务实、更有担当的河北呈现在世人面前。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党的十九大以来,新闻宣传紧抓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河北的历史机遇,精心策划,协调邀请中央主要媒体,推出重点报道,为河北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形象支撑。

  在全国两会期间,我省抓住这一契机,利用中央媒体平台传播河北好声音,展现河北好形象,通过主动谋划,提前梳理出报道重点选题,会议期间与央媒进行精准对接,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在中央主要媒体刊播重头报道503篇(条),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稿数量同比翻了一番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实现了天天有河北画面。

  “震撼!”“威武!”5月28日,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吸引了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工商企业界代表及媒体记者。为确保最佳宣传效果,省委宣传部提前谋划,组织河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了《新时代的中国: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并在推介活动现场播放,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外交部蓝厅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在“河北发布”“知河北”“雄安发布”等相关公共账号推送传播。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进行全网转发推送,新浪、腾讯、搜狐等知名网站和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外网站也进行了积极推送,使其迅速成为舆论传播的热点,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国内外舆论氛围。

  为了更好地宣传河北,展示河北形象,我省加强与中央驻冀媒体沟通联系,坚持共同策划选题、主动推荐线索、积极协调服务,在原有新闻协调会基础上,创造性地举办“新闻茶话会”,定期邀请中央驻冀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我省近期宣传重点,交流讨论、集中策划报道选题。

  通过强化机制,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宣传河北工作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今年以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播宣传河北稿件达7500多篇(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努力把河北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河北:坚定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一批反映我省全局工作的署名文章和重头报道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刊播,在全国范围内传播效果显著。

  “随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河北的发展倍受关注。”人民日报记者史自强说,在采访中他切实感受到了河北日新月异的变化,“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深化融合发展 讲好河北故事

  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面临的紧迫任务,更是战略选择。我省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搞好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支持重点项目,大力推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抓好“中央厨房”建设这个龙头工程。鼓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各级媒体结合自身实际,整合媒体资源,积极打造符合自身发展的“中央厨房”项目,实现报网、台网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宣传新格局。同时,积极探索新的采编模式,再造适应融媒体发展的采编发流程。

  ——着力打造“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省内各级媒体加快落实移动优先战略,积极占领互联网舆论新阵地。河北日报客户端3.0版成功升级上线,移动传播力再度提升,初步形成了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

  ——强化全媒体人才培养。在人才引进、人力资本投入等方面支持各级媒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体新闻采编队伍。邯郸日报社实行人才引进和全员培训相结合,重点加强新闻采编人员互联网思维、全媒体传播技能培训和提升,整体实现向全媒体记者、编辑转型。

  在支持省市主流媒体做好深度融合的同时,我省还统筹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武强县、辛集市、盐山县、涿鹿县等地率先探索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媒体活力显著增强。武强县融媒体中心的媒体产品实现县乡村三级传播,今年7月“文盛武强”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县级电视台百强榜中位列第91名,粉丝数达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

  先行先试,逐步推进。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努力打通宣传、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用心提升“四力” 用情打造精品

  加强策划、打造品牌,提升媒体评论水平;优化版面节目编排,让报道在导向正确的基础上更好看更耐看;加强力量配备,举各媒体之力开展舆论监督……

  提升“四力”是掌握舆论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我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对如何提升省直新闻单位“四力”进行专门部署,并按照责任分工逐项抓好落实。

  今年3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由主要领导带队,赴人民日报就媒体融合发展、评论写作、报纸版面编排、内参报道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学习对标,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制定有针对性的提升措施,全面提升河北日报的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河北广播电视台对标对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高频道和节目水平,重点打造品牌节目、特色节目、创收节目三个集群,力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长城新媒体集团从如何成为一个网民愿意看、有影响的网站入手,在找准定位、搞活经营、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

  提升“四力”、打造精品,离不开高素质的新闻宣传队伍。我省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评论员队伍。同时,不断改进创新新闻职称和新闻评奖工作,进一步引导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向四做”,坚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在现场、在路上、在基层……我省通过“新春走基层”“双创双服记者行”“蹲点调研”“改革开放在河北”等活动载体,探索“走转改”的长效机制,常年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写出一大批带着泥土芬芳、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

  “直抵人心的好故事需要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用爱去讲述。”这是承德广播电视台记者石林深入木兰林管局采访一对“林场父子兵”后最大的感受。“能够捕捉到最感动的瞬间,付出再多也值得。”

  纸上春秋,见证时代进步;笔下波澜,聚焦发展进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全省新闻工作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使命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用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光彩。(记者 王敬照 李保健)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53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