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对省重点项目精准明确分行业分类别准入标准

2018-09-16 10:56:5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对省重点项目精准明确分行业、分类别准入标准

  强化对亩均效益指标的综合评价

制图/孙涛

  “实行省市县三级分级负责、分级保障和分级推进。省重点项目实施‘四个一百’工程,每年安排计划开工、续建、保投产、前期项目各100项左右,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原则上不低于60%。”省重点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省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意见》提出,提高重点项目质量和效益,加强分行业分类精细化管理。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省重点项目提质增效摆在首位,围绕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确分行业分区域投资强度标准,强化对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亩均效益指标的综合评价,提高投入产出比。

  明确标准,分类管理。把突出创新作为省重点项目重要遴选条件,精准明确分行业、分类别准入标准,瞄准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和未来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大幅降低准入门槛,发挥重点项目对创新发展路径、实现“变道”“换轨”的牵引作用。

  规划引领,精准发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的功能定位,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紧密衔接,围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军民融合等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力促计划加快推进。

  分级负责,压实责任。以精准服务项目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领导亲自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包联帮扶表率作用,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意见明确了省重点项目分类遴选标准。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主要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10个领域骨干项目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及军民融合等领域项目,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

  现代服务业项目,主要选择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领域龙头项目,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服务、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5亿元及以上。

  传统产业升级项目,主要选择延伸产业链、补链或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

  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主要选择能源、交通、水利、通信等领域对区域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

  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的重要项目,总投资5亿元及以上。

  根据意见,我省将严格省重点项目遴选条件,优化确定程序,实施动态调整,加强精细化管理。同时,合理配置资源,协调落实资金,精准环保管控,优化配置环境容量指标,提高服务质量。

  按照“双创双服”活动要求,我省每年从省重点项目中选出30项左右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由省四大班子领导“一对一”包联服务;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建专班工作组,包联帮扶其他省重点项目。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按照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一方面实施省重点项目建设通报、约谈、追责机制;另一方面对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协调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省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其中特别突出的个人,由所在单位优先推荐给有关部门(单位)作为省、市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候选人。(记者潘文静 实习生张沛沛)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4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