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对话雄安新区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高再学:加强文物保护管理 助力新区规划建设

2018-08-08 11:20:48 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雄县文广新局局长高再学。

  在日前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雄安新区雄县文广新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为此,长城网记者专访了雄安新区雄县文广新局局长高再学。

  记者:请分享一下参加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感受?

  高再学:虽然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已经结束,但参会时的激动心情还是没有平复。作为雄安新区唯一单位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虽然我们纵向比进步较大,但横向比差距不小,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还很多。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文物工作十六字方针为指导,认真开展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动雄安新区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请介绍一下雄县文物工作的情况?

  高再学:雄县文物工作底子薄、基础差。新区成立后,为改变这一落后面貌,我们积极作为:一是争取支持。积极向各级领导请示汇报工作,邀请他们到文保单位实地调研,引起上级领导对文物工作的重视,争得上级文物部门的理解支持。2017年5月,县财政资金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拨付30万元文保经费并增加财政预算,这在我县文物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二是强化队伍。调配人员,大幅增加一线文物管理工作人员。三是规范提高。对文物法规制度进行整理,进行大规模培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和文物库房全覆盖安装监控设施,提高防范水平。完善了文物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落实了专职保护员制度,健全消防安全措施,各项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均得到有效落实。从而实现了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三有”工作格局。近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涉及文物领域的消防安全事故和文物破坏损毁的责任事故。

  记者:新区成立后,你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高再学:雄安新区成立后,对文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创新举措,文物工作才能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全面清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文物普查,建立细化各项文物分类台帐。从而实现了台帐清、家底清、问题清的“三清”局面。二是全面征集。下发通告,召集全县各乡村,广泛征集历史文物和建设资料,新发现多处文物、文保单位及文物线索。大力开展“乡愁”计划,征集登记老房、老树、老井等不可移动遗存,为雄安当地居民将来记得住乡愁提供了实物支撑。三是全面规划,编制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规划。谋划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展示项目,并报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未来该项目将成为新区文物保护展示的亮点工程和示范案例。四是全面配合。积极参与新区联合考古队工作,克服天气炎热、条件艰苦等困难,利用将近半年时间完成了全区2000平方公里的考古调查。配合省文物局对燕南长城全线踏查,核校走向,复查保存现状,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考古支撑。新探明宋辽时期地道一处,今年计划在省文物局指导下进行挖掘保护。积极与新区建设规划部门沟通协调,对涉及文物保护的建设项目的选址、选线等提出优化完善的合理建议。

  记者:你们是如何坚持文化、旅游、文物融合发展的?

  高再学: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加强日常维护管理是基础,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发挥应有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是关键。我们坚持文化、旅游、文物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实施文保单位与景区共融互补的良性发展管理模式。在开放国保单位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公园的同时,加大对“地下长城”的软硬件建设力度,使得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文化教育作用,与雄县第二小学合作,每逢节假日,“学雷锋小导游”义务为游客讲解服务。一方面将文物保护知识理念从小植入孩子的心灵;另一方面通过学习研究文物历史知识和对游客的讲解,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今年6月26日,雄县“学雷锋小导游”高奕彬同学作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被推荐参加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公园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近10倍。目前,已成为来新区必看的文化旅游新景点。

  记者:请谈谈对今后工作的期望?

  高再学:伴随着新区规划纲要的公布,雄安新区的神秘面纱和美好蓝图将被徐徐展开。届时,将给文物部门带来严峻挑战,一方面要做好重点文保单位的原址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处理好保护与拆迁的关系。同时还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应对突发状况,随时做好建设施工中新发现文物遗址的保护工作,最大限度的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保护好,传下去。抓好各项文物保护制度、保护措施的落地,为新区规划建设加油助力。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今后,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继续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秉承“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本职,立足实际,履行好部门职责,认真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把千年大计执行好,把国家大事落实好,无愧于雄安人,无愧于文物人,无愧于新时代!(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8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