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从自主创业到带动就业——访雄县创业者刘存

2018-07-29 17:31: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9日电(实习记者王梓瑄 栗杰)创客已成为雄安亮丽的一张名片。不仅是外来的创客们,本地在外的游子听到新区设立的消息也加入雄安创客的行列。记者来到雄安新区雄县采访创业者刘存,他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孕育了一批青年创业者,我既是创业者,又是引导青年创业就业的一员。”

  58同镇带动群众就业

  2015年,刘存就加入了农村淘宝。依托这个平台,刘存既帮村民代购产品,也帮助村民把本地产品外销出去。农村淘宝的成功使得刘存萌生了新的想法:“农村淘宝已经打通了物流渠道,我想把信息流通的渠道也打通。”

  2017年,刘存经现今合伙人的介绍,接触到了58同镇。58同镇是以乡镇为单位,提供本乡镇内招聘求职、房产车辆交易、交友征婚、找物寻人等生活服务类信息的平台。他一开始只在雄县试运营,发现可行之后就直接申请了雄安三县的代理权。

58同镇办公室。实习记者栗杰 摄

  刘存把带动雄安新区群众就业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一方面他通过58同镇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另一方面与雄安新区的一些培训学校达成合作,为求职者提供学习技能的可靠途径。

  潘利锋家在北京,但雄安新区的设立让他感觉发展空间很大,也产生了去新区工作的想法。他通过58同镇的介绍顺利圆梦,在河北雄安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从事网站开发。

  雄县人张芳原先是一位全职妈妈,新区的成立激起了她对工作的向往,“当时也不知道在哪儿找工作,后来发现了58同镇,通过创业培训,我也成了一名创客,现在加入了刘存的团队,做新项目的平台搭建。”

  截止到2018年7月,在58同镇上达成就业意向的人员已突破1000人,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已近300人。

  “青创会”助力青年创业

  “我担任过村干部,所以我身上就有一种责任感”刘存说道,“我想更快更好地帮群众找到工作。”在雄县人民政府民政局的支持下,由刘存创办的“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以下称“青创会”)于今年2月份成立。“成立‘青创会’的主要目的在于为雄安新区青年创业者提供政策、法规和财务方面的咨询与帮助,避免他们在创业的时候走弯路。”刘存说。

  问及是否需要自带项目或技能时,刘存说:“如果没有项目我们可以帮助孵化项目,没有技能我们可以组织培训。群众需要啥,我们就提供啥。”

  “青创会”成立初期,哈佛大学的海归博士后杨景周带着3D打印技术回到雄安,为了更方便地对接政府,杨景周选择通过“青创会”寻求帮助。正是在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的推动下,杨景周的创业计划得到了新区管委会的了解和重视。

  “我们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青创下午茶,目的是对接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为他们提供一个线下交流的平台。”刘存介绍说:“青创会还计划成立多个专业委员会,为相关创业者做实际指导。就在7月26日我们刚刚成立了第一个建材专业委员会。”

  带动就业 步履不停

  刘存现在已是雄县农村淘宝项目的负责人、雄安58同镇的代理人,也是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的副会长。刘存说:“我现在有专业的团队。就58同镇的团队来说,包含文字编辑,美术编辑,IT等岗位,架构比较完整。”目前,刘存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策划了一个名叫“58同邻”的新项目,计划以社区为单位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信息服务,项目已经上报北京总部。

  刘存表示:“我们正在将58同镇逐步渗透到农村,做农村百姓身边的好帮手。”在河北省大力提倡“双创双服”的背景下,刘存还想建立一个助力双创双服的平台,“以此搭建智能服务站,为雄安新区的老百姓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就业信息服务。”

刘存(左)在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实习记者栗杰 摄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就把雄安新区群众就业创业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刘存认为,新区在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的同时,也为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还会带领我的团队,把58同镇和青创会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让更多新区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