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75期:元妃荷园,白洋淀里的浪漫与深情

2018-07-29 17:40:4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7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元妃荷园背后的浪漫和深情。

  说起元妃,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到是《红楼梦》的贾元春。可在白洋淀元妃荷园,此元妃非彼元妃。这个女主角叫李师儿,安新人,她出身寒门,却凭借过人的聪明才气,在宫中脱颖而出,成为金章宗的宠妃。

元妃荷园是金章宗的宠妃李师儿赏荷的地方。

  这是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当时宫女们跟宫廷老师学习礼仪,因为隔着青纱,师生问答看不见脸,李师儿最聪慧,老师不知她是谁,长啥样,“只识其音声清亮”。后来,金章宗问老师有没有好学生,老师说:“就中声音清亮者最可教。”通过这种盲选的方式,男女主角见面了。

  男主角是个文学青年,女主角才情更是出色。据说,两人在中都太宁宫(今北京北海公园)琼岛上赏月,男主随口说:“二人土上坐”,女主即答:“一月日边明”。如此珠联璧合的两人,必定要留下一段爱情故事。

这里水面宽,环境静,景色美。

  后来,金章宗要立李氏为皇后,遭到大臣们激烈反对。金章宗使用各种手段都没能让大臣们屈服,只好封李氏为元妃,为后宫之主,且不再立后,金章宗的深情由此可见。

  李师儿自小爱荷成癖,对自己的家乡白洋淀也是情有独钟。每当金章宗来渥城(一说浑渥城,即今安新县)巡幸时,李师儿常伴金章宗来此赏荷观莲,吟诗作赋。

元妃荷园中荷花簇拥,淀风习习。

  金泰和四年,金章宗在白洋淀为李师儿修了一座城。城墙周长九里十三步,三面临水,并建梳妆楼供她使用,建静聪寺供她进香拜佛,建莲花池供她玩乐游赏。这就是“元妃荷园”,也是当地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园。

  这里水面宽,环境静,景色美。元妃塑像潇洒飘逸、栩栩如生;70米赏荷长廊,千米水上浮桥,与三座拱桥连在一起,相映生辉。荷花簇拥,淀风习习,这段爱情佳话也在白洋淀的碧波粼粼中流传了近千年。

  下期预告

  白洋淀内的一叶小舟,流转着“北国水乡”的千年美景;雄县留存的一段幽暗古战道,记录下“燕云边防”背后民族融合的历史轨迹;安新圈头村的一曲古乐,回响着“格调高古”的民间文化;容城境内的一座古老书院,传承了以“容城三贤”为代表的“躬行实践、兼容并包”的文化血脉……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雄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