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九)

2018-07-25 20:26: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容城县3项工程助萍河美景重现

  萍河(黑龙口段)位于容城县小里村正南、黑龙口村东北,长800米、宽150米,平均水深4米。因长年断流,加上由于周边村庄及企业倾倒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排放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萍河(黑龙口段)形成了纳污坑塘,水体腥臭味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萍河治理现场图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了解,萍河(黑龙口段)存水量约70-80万立方米,是容城县蓄水量最大的纳污坑塘,约占全县纳污坑塘总蓄水量的60%。雄安新区设立后,容城县将萍河治理作为全县纳污坑塘治理工作的试点和示范工程,并坚持“断源截污,生态修复,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先清垃圾、后治水体”的步骤,实施了垃圾清理、水体还清、生态修复三项工程。

  一是垃圾清理工程。出动挖掘机、翻斗车、铲车、打捞船等机械,清理坑塘固体垃圾2.5万余立方米,并彻底清理了萍河岸堤黑龙口、西小里和新庄窠段的垃圾。

  二是水体还清。聘请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采取除藻和添加生物菌技术,有效改善水体环境,控制藻类繁殖爆发,水质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三是生态修复。在龙王跑干渠和萍河内种植芦苇蒲草等水生净化植物三十余万株,利用生物手段净化水质。截止到2018年3月份,水体COD含量由240mg/L降至40mg/L,氨氮含量由0.85mg/L降至0.19mg/L,总磷由0.73mg/L降为0.19mg/L,PH值由8.59降至7.63,逐步恢复了河道生态。

  为防止反弹,保持治理成果,容城县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制定了长效监管机制。一是设置围挡2500米和多个警示牌;二是按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设置责任公示牌,明确县乡村三级监管责任人,村级监管员每天巡查;三是加强社会监督,鼓励群众举报,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四是定期监测水质,及时投放生物菌,调节水质。

  目前,萍河(黑龙口段)生态治理效果明显,垂钓者和游人随处可见。容城县小里镇西小里村村民刘超开心地说:“原来的臭水坑变漂亮了,不仅水变清了,而且多年不见的黑鱼、鲫鱼等又回来了。作为一名垂钓爱好者,能在家门口钓鱼真是太幸福了。”

  黑榜1:两家民营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不合格被立案处理

  根据《河北省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借助开展新区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察的契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协调河北省环保厅专项检查组,对雄县和容城县辖区内的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

  抽查发现,雄县和容城县各有1家民营加油站,因油气回收装置不达标被处理。

  雄县大平坤阳加油站存在加油罐密封性与气液比不合格、1把加油枪油气回收装置损坏等问题。据介绍,该加油站所存在的问题,会造成油气回收不彻底,部分油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大气环境。目前,雄县环保局正在完善立案程序,准备对该加油站进行立案处理。

执法人员检查加油站现场图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执法人员在容城县南新城加油站检查时发现,该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形同虚设,多台加油装置的油气回收检测口安装设置不规范,2个汽油高管未加装真空压力阀,油罐量油口未安装球阀。此外,经检测该加油站的4把加油枪均不合格。该加油站所存在的问题会造成油气回收不彻底,VOC无组织排放,污染大气环境。目前,容城环保局已对容城县南新城加油站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立案处理。

  情况反馈:之所以出现以上问题,是因为2县环境部门对民营加油站在油气回收问题上认识不足,油气回收装置正常使用意识较弱,该项环境检测能力较为欠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现场要求两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做好现场勘察笔录和调查询问笔录,举一反三,针对不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加油站,零容忍、严肃处理。

  黑榜2: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处“安路捷制鞋厂”违法生产被查

  7月13日,新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安新县环保局对“安路捷制鞋厂”开展突击检查。

  经查,“安路捷制鞋厂”厂址跨容城县小里镇新庄克村和安新县三台镇山西村,主要生产车间位于容城小里镇,从事鞋类制作。此外,该厂内建有“厂中厂”,名为“好运PU鞋底厂”,主要进行鞋底加工。

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检查时,“安路捷制鞋厂”和“好运PU鞋底厂"均在生产,且均无法提供环评手续。“安路捷制鞋厂”底工车间胶水味道气味刺鼻,废气处理设备未运行,车间后墙安装有大型排风扇,车间废气直排车间外;鞋底、鞋帮使用“南光树脂”进行粘连,包装桶上明确表示要送有资质处理单位处理,现场未提供出转运单据,废活性炭第三次送天津金保利公司无单据。

车间大型排风扇将车间废气直排车间外。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针对检查情况,执法人员当即责令企业停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据了解,因该厂处于两县交界处,新区生态环境局将该案件作为重点案件进行处理,强化新区联合执法,依法关停取缔。(中国雄安官网)

  相关链接: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  (一)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三)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四)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五)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六)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七)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八)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0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