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30年污染历史 30天治理完成:雄安“纳污坑塘”治理引进新技术

2018-07-26 16:00: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6电(记者封俊龙 实习记者杨新明 栗杰) 7月25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雄县马务头村“纳污坑塘”治理施工现场,一块块石墨烯膜覆盖了大部分水面,坑塘岸坡种上了青草,坑塘四周架起了围栏。“两个月前,我们这儿可没有这么干净。”马务头村村民李先生指着坑塘说,“以前家家户户的垃圾、脏水都往里倒,气味刺鼻难闻,现在好了,垃圾被运走了,塘里的水也清亮了,我们现在没事儿了就在塘边散散步,别提多美了。”

坑塘治理已有一个多月,水质明显改善。 实习记者杨新明 摄

  马务头村“纳污坑塘”污染史长达30年,污染源主要是养猪场废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坑塘内水污染非常严重,恶臭味遍布整个村庄。2018年6月8日,在雄县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北京京海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自行出资170余万元,以马务头村“纳污坑塘”水污染治理为试点,进行“石墨烯光催化氧化污水净化技术”示范性作业。

  在选择试点时,该项目技术人员在雄县共调研了70个纳污坑塘,最终选择了水污染最严重的马务头村“纳污坑塘”。“一般的坑塘运用该项技术治理,只需要14天时间,坑塘内水质便能够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这个坑塘水体污染程度较高,预计30天内能达到V类标准。”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虽然这里最难治理,但是我们想借这次新技术示范的机会,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这不仅是对我们技术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我们为雄安新区建设尽的一点微薄之力。”

  为了能够将坑塘周围的遗存垃圾彻底清除,北京京海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北京环卫集团一同清运了近3000立方米垃圾,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保证坑塘水经过治理后不受遗存垃圾的二次污染。

治理初期,村民正在打捞布满水面的垃圾。资料图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该村没有地下排水管廊,村民的生活污水仍然要排入坑塘内,石墨烯治水技术将有效解决该坑塘水质长期保持的难题。他说:“相比其他水体净化技术,石墨烯治水技术最大特点是具有持久的净化效果,而且操作维护简单、成本低,适合农村纳污坑塘和沟渠的治理。”

  该项技术只需要每周清扫一次石墨烯膜表面的水藻即可,无需电能、药剂和专门技术人员,一平米水面每年的维护成本只有10元。

  “石墨烯光催化氧化污水净化技术”的试点示范,雄县县委、县政府和环保部门非常重视,相关领导多次赴现场考察。此外,村民也积极地参与坑塘治理,有的协调村内招工,有的登门劝说坑边住户拆除猪圈和厕所,有的自发巡视防止有人乱倒垃圾和破坏坑塘围栏……

  雄县环保局相关人员说:“雄安新区设立后,尤其是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以来,群众的环保意识有了极大提升,在环境治理方面更是表现出了巨大的凝聚力,为新区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推进做出了很大贡献。”

  该坑塘水污染治理结束后,坑塘周围将进行道路硬化,景观树木种植等工程,恢复坑塘原有的休闲功能。“这里不仅将成为村民们的休闲场所,还将是他们承载乡愁的地方。”该项目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