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有人“逆水而行” “海绵”初显威力——雄安新区容城汛情直击

2018-07-17 23:09: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7日电(实习记者王梓瑄、杨新明)7月17日,雄安新区迎来强降雨。容城县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雄安新区等地启动的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发动领导干部走上街头,加入排涝第一线,以应对汛情。与此同时,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因引入“海绵城市”理念进行建设,第一次面临强降雨,排涝效果较为显著,让人眼前一亮。

  雄安新区气象局筹备处已多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6日08时至17日16时,雄安新区平均降水量已达44.9毫米。

  容城县因强降雨导致部分低洼路口与路段大量积水。16时30分,永贵南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积水已越过路肩,路面车辆行驶受阻,行人无法正常通过。17时,金台西路上的祥和新区门口道路积水约十五厘米深。环卫工人李阿姨说,这里地势低洼,排水井井口堵塞,交通不便,多条巷道积水严重,来往居民只能趟水出行。

板正南大街路段由于积水机动车无法通行。 实习记者杨新明 摄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要求,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超前谋划部署,认真落实加强防汛体系建设、认真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报预警、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六项防汛举措,保证新区安全度汛。

  汛前,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对三县防汛设施设备、重点工程、重要险工险段、防汛物资储备等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进入主汛期后,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抽调人员组成防汛安全检查组,对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河流来水等情况进行每日不间断安全巡查。

容城县住建局干部疏通下水道。 容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容城县住建局干部疏通下水道。 容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容城县住建局干部疏通下水道。 容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容城县供电局办公人员告诉记者,作业人员在汛前对供电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供电薄弱环节,以保证居民正常用电。

  在永贵南大街与金台西路交叉口南路段,环卫工人在清理下水道周围散落的树叶,确保排水顺畅;垃圾车也开始巡回作业,确保路面垃圾回收及时,以免造成下水道堵塞。

  容城县交警大队已经加派警力在多个路段指挥路况。在金台西路和板正南大街交叉口,四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板正南大街方向已经禁止通行。据刘警官介绍,如此强度的降雨,只需一小时SUV轿车便无法通过,积水全部排完大约需要三小时。截至7月17日17时20分,板城南大街与金台西路交叉口南路段已经封路近两个小时。目前,容城县积水路段的排水工作有序进行,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板城南大街与金台西路交叉口南路段封路。 实习记者王梓瑄 摄

  17时左右,记者前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探访。人行道路干爽洁净,竟无暴雨洗掠的痕迹;走在观景台上,丝毫不必担忧路滑摔跤。这场暴雨是对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海绵城市”设计成果的一次检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在绿地、人行道设置透水砖、车行道设置透水沥青,停车位设置植草砖,使雨水在流动过程中经浅草沟的渗透,过滤后再进入雨水收集系统。通过树池、下凹式绿地丰富景观效果,增加近8000立方米的雨水滞蓄容积,实现园区雨污零排放。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地面干爽无积水。 实习记者刘铭 摄

  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实现了雨水自然积蓄、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能够保持良好的“弹性”和“韧性”。(参与人:实习记者王少飞、曹楚琦、刘铭 记者杜莘妍)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