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励和鼓舞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2023-05-14 12:16:2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励和鼓舞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强大动力

5月12日,航拍下的黄骅港煤炭港区内景色。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座鸟语花香的“海岸花园”。河北日报记者张昊 摄

近日,在石药集团物流车间,智能化设备在进行准运作业。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摄

  京畿大地,征途如虹。

  “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工作充分肯定,对河北发展寄予厚望,极大激励和鼓舞全省7400多万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强大动力。

  ■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燕赵大地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初夏的燕赵大地,涌动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河北要发挥环京津的地缘优势,从不同方向打造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工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张欣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讲座、学习材料、开展调研、组织讨论等方式,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自觉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聚焦重点产业,三地工信部门共同制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协同工作方案;搭建产业协同平台,三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指导下,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智能大会等高层次展会活动。”

  大国崛起,科技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石家庄市的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考察调研时,勉励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廊坊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敏学说,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共建一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全年新增科技研发机构20家以上。推动京津科技资源与域内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到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力争全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增长10%以上,吸纳京津科技成果100项以上。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说,该局将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走基层”“助企引智”“服务企业行”等活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科舜表示,开滦集团将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学习、生产班前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位于曲周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从一个县办小厂发展为拥有30多家子公司和分公司的上市企业,企业的辣椒红、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三项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该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表示,他们将通过组织“三会一课”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同时充分发挥研发优势,重点开展从“0”到“1”的科研攻关,在做强色素等初加工产品基础上,积极挺进保健品、中药制剂等高附加值领域。

  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勇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学院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全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接下来,我校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农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学校农科优势,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抓手,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对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斗志更昂扬、信心更坚定。”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表示,该校将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读书班中组织专题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协同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与京津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智库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精准对接、高效对接,为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注入更多优质资源和强大动力。

  “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我们人民群众。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来河北考察的新闻,我们无比激动、无比感恩、无比振奋。”阜平县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表示,全村将通过周一、周四例会的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在旅游、林果、食用菌、箱包加工等四大富民产业的基础上,打造啤酒花园、亲子乐园、油牡丹种植基地、露营基地等项目,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驱动发展高度关注,考察河北期间,对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今年,邢台市信都区以年内创成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为目标,计划培育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7家以上,申报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5家。“信都区将加快推进北京科技大学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建工作,积极推动更多企业与院士团队、高校院所构建创新联盟,努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说。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感恩奋进、起而行之。”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范素文表示,他们将通过整体托管、合作建院、专科共建、科室合作等模式开展医联体建设,推动与京津高水平医院成立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提质扩面等形式,持续推进京津冀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着力打造资源共享、互惠合作、协同发展的“河北模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实干响应号召,不断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于岚说,今后要进一步找准工作短板,切实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出实招、下真功,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架好社区与辖区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近年来,河北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进忠说,该局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制度,全面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升级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

  撑起环境“生态伞”,打造首都“后花园”。河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京津冀生态环境屏障越筑越牢。

  丰宁是潮滦两河的发源地,是首都“两区”建设的核心区。近年来,该县实施潮河县城段“一主四副”综合治理工程,设计改造绿地面积84万平方米,栽植植物7.4万株,地被花卉54.4万平方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让我们倍受鼓舞。”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张帅表示,要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持续开展生态建设和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基底,全力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工作精准把脉、科学定向、赋予重任,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铭刻于心。”秦皇岛市海港区委书记张士兆说,他们将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勇挑重担、创先争优的具体行动,加快打造10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园区或基地,全力释放千亿级产业增长空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记者赵建、陈华、孙青、刘冰洋、马彦铭、陈宝云、王育民、寇国莹、刘剑英、贡宪云、张辉、刘杰、王永晨、周禹佳)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