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日报

十七部门联合部署平安寄递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

2023-05-14 09:58:03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11日,国家邮政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7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开展为期6个月的平安寄递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寄递行为。

  近年来,寄递违禁物品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犯罪类型相对集中,涉及禁止和限制寄递品种类繁杂,包括涉黄涉毒涉暴物品、涉危险化学品、涉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涉外来入侵物种等。

  “面对隐蔽复杂的市场情况,17部门协同联动,将在行动中实现跨部门研判风险、跨部门信息共享、跨部门问题处置,形成整治合力。”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涉及链条长,不仅要整治邮政快递企业违法收寄问题,还要加强上下游生产经营者、电商平台等环节管理;二是时间跨度长,持续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必须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三是工作难度大,违禁物品寄递复杂隐蔽,治理的专业性和政策性极强。

  寄递渠道具有点多线长、人货分离、隐蔽性强等特点,安全问题触点多、危害大、防范难。实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是防范各类违禁物品通过寄递渠道流通扩散的有效抓手。据介绍,专项行动期间,邮政管理部门将组织开展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整治。

  在实名收寄方面,专项行动将进一步推进寄递实名认证,加大人证核验系统在邮政快递领域的推广应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身份信息查验、实名信息收寄要求,推进寄递协议用户经办人实名信息登记。在收寄验视方面,专项行动将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现场开箱验视要求,探索推进拍照验视,提升制度执行刚性约束。在过机安检方面,将加快淘汰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老旧安检设备,推广应用智能安检设备,加强安检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应检必检要求。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是对违法寄递行为的集中严打。17个部门将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利用大数据作为信息支撑进行精准管控查缉。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了信息研判工作专班,为专项行动案件侦查提供信息数据支撑。通过分析研判寄递渠道违法行为动向、规律、特点,针对性提出信息数据需求,开展大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智能筛查、分析研判,提升精准发现、精准管控、精准查缉水平。(记者韩鑫)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