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3 15:06:16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代奋力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空天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季度,全省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2%,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5%。

  在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应用在5G移动通信网络、卫星导航等领域,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的高稳定度恒温晶体振荡器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晶振研发部高级工程师 张文平:在我们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成了这条生产线,实现了我们高端恒温晶振年产量突破200万只,年出货量全球领先。

  远东通信的创新发展是石家庄市提速建设“中国数字新城”的生动缩影。

  利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平台,我省着力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

  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强引领,中船重工718所的电子特气等一批优质企业加速跑,石家庄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显效应。一季度,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994家,同比增加12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7.7亿元,同比增长5.6%。河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石家庄以岭药业医药研究院实验室内,归国专家研发团队正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开展新药研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为企业科技创新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河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也促进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经营主体更多了,全省共有生物医药生产企业428家,医疗装备(器械)生产企业1801家;产业链条更长了,石家庄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加速聚集;创新实力更强了,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0个,抗生素、维生素原料生产能力全球领先,片剂、胶囊、大输液等制剂产品生产能力全国领先。一季度,全省规上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

  近日,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中国星网总部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正在加快建设。

  以中国星网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为引领,搭建合作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集聚发展。一个来自太空的“新蓝海”,正在雄安新区加速成长。

  目前,我省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张家口市怀来县等地形成了一定基础的空天信息产业聚集区。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网络通信研究院等单位,承担多个国家卫星互联网重大项目。卫星载荷设计与制造、航天地面设备设计与制造等“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举全省之力支持服务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发展。河北正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在河北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