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于开展2023年度雄安新区“建功雄安 最美力量”培树活动的通知

2023-05-13 09:29:1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新区各部门,雄县、容城县、安新县总工会、妇联、团委、残联,雄安集团党群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新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雄安新区“建功雄安 最美力量”培树活动,寻找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更多贡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发现宣传一批积极投身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在各自领域、行业、系统取得显著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职工、妇女、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残疾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各类集体,培树“最美主人翁”“最美新劳动者”“最美巾帼”“最美青年志愿者”“最美自强者”“最美助残使者”“最美主人翁集体”“最美家庭”“最美巾帼集体”“最美青年志愿集体”典型,大力褒扬新时代雄安新区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充分展现新区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彰显雄安青年青春温度和奉献担当,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鼓励更多力量扶残助残,在全新区进一步营造凝聚群团力量浓厚氛围,为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新的贡献。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联办单位:雄安新区文明办、改革发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公共服务局

  三、培树标准和推选方式

  (一)个人典型

  1. “最美主人翁”

  以企业一线职工为主,在新区从事一线工作一年以上,立足本职,争创一流,辛勤劳动,奋勇争先,踏实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在所在行业中具有较高影响和良好口碑,为新区规划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出积极贡献。秉持“终身学习”理念,聚焦优化美化城市、生态、人文环境,支撑疏解、繁荣经济、提升服务,产业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创建、传统产业升级、承接平台搭建,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保障,传统文化传承、非遗保护传播等,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带动形成先进的工作法或技术改造成果,以扎实行动和显著成效为实现“展五新”目标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2. “最美新劳动者”

  新区范围内注册工会会员的一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包含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外卖配送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热爱祖国,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能以自身行为感召社会,在新区建设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享有较高声誉,年度内服务“零投诉”,在企业经营管理、安全、节能等方面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公司创造良好效益以及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3. “最美巾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区建设发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新区经济发展、行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的女性代表。在投身实践、建功立业,修身齐家、传承美德,勤奋学习、增强本领,创新创业、爱岗敬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事迹突出、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较好群众基础。

  4. “最美青年志愿者”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扶弱助残、扶危济困、应急管理、文化文艺、体育卫生、疫情防控、科普支教、法律援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注册志愿者。

  5. “最美自强者”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事迹感人,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或在文化体育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且有一定影响力;或有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取得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出突出贡献,得到社会普遍赞誉;或创(领)办企业,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带领残疾人共同致富,得到残疾人普遍赞誉。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和新区户籍(或居住证)的残疾人。

  6. “最美助残使者”

  热心互助,关心帮助残疾人,悉心照料残疾人,事迹感人,有较好群众基础。乐于扶残济困,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期帮助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学习和工作等方面实际困难。无私奉献,积极为残疾人服务,志愿助残,作出突出奉献的爱心人士。

  (二)集体典型

  1. “最美主人翁集体”

  在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埋头苦干、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各类单位、组织或团体,人数不少于5人。成员均具有良好道德素质,甘于奉献、奋发进取,在建设岗位上不畏艰苦,遵守规范,在工作单位或行业中起到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进取,创新创优,立足本职岗位,勤于钻研、精益求精,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通过学习实现思路创新、工作创优。

  2. “最美家庭”

  家庭成员应2人及以上,积极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互敬互爱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践行劳动精神,在无私奉献、热心公益,科技创新、逐梦建功,绿色低碳、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廉洁齐家等某一或某几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身边群众认可度高的家庭典型。

  3. “最美巾帼集体”

  参与新区建设发展的各类单位、组织或团体,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女性职工需占本单位组织或团体总数的60%以上。成员整体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优良,群众评价好。具有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在本行业、本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集体精神风貌。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参加关爱贫困家庭、贫困妇女和留守孤困儿童、一线防疫、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4. “最美青年志愿集体”

  成立1年及以上的合法志愿服务组织,或以志愿公益为宗旨和内容的其他社会组织(集体),人数不少于10人。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公信力强。服务领域明确,队伍基本稳定,服务记录规范。志愿服务工作成效突出,典型引领作用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以上典型选树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确定,优先从获得过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和选树宣传过的人选或集体中产生。

  四、组织步骤

  活动时间为2023年5月至12月。

  第一阶段:广泛动员(2023年5月)

  印发“建功雄安 最美力量”培树活动方案,在新区相关微信公众号及新闻媒体及时刊播活动启动消息及活动内容。各县群团组织和雄安集团要同步开展本级培树活动,要在单位官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公布活动内容,广泛引导各级各单位对照先进标准开展培育工作,调动全社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励各行各业工作出新出彩。

  第二阶段:逐级推选(2023年6月至10月)

  10月10日前,各县总工会、妇联、团委、残联,雄安集团参照新区评选程序,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县、集团培树活动评选,原则上每个县(集团)评选每项典型5-10人。

  10月20日前,各县总工会、妇联、团委、残联,雄安集团,新区各内设机构、工作机构、事业单位、派驻单位在本单位典型人选中择优推荐(推荐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至新区总工会、妇工委、团工委、党群工作部。各县总工会、妇联、团委、残联,雄安集团优先从获得过县级(集团)以上表彰奖励和选树宣传过的人选中产生。

  推荐人选需报送推荐表、汇总表、一寸免冠照和工作(生活)照电子版各一张以及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另附500字主要事迹)。

  第三阶段:评议公示(2023年11月)

  由新区党群工作部、文明办、改革发展局、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公共服务局有关同志组成评议小组,召开参评人选(集体)评议现场会,对各类别参评人选(集体)事迹贡献、行业领域、社会反响等进行讨论、评审。

  第四阶段:集中宣传(2023年12月)

  结合传统节日和工作实际,制定发布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发布活动,邀请各类别先进典型参加,依次进行事迹展播、人物交流等。新区、各县、集团宣传部门及时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新区媒体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宣传报道人物(集体)事迹,在一定时期保持宣传热度。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培树活动。此次培树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新区各界投身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实践行动。各县总工会、妇联、团委、残联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推荐、择优比选,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加强示范引领,力求活动实效。各县群团组织和雄安集团要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培树活动全过程,紧抓传统节日、重要节庆,吸引动员更多家庭、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推动活动在社区楼宇覆盖、在村居小区落地,向机关企业延伸、向新业态领域拓展。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严格落实活动程序,切实将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可学的先进典型寻找出来、推荐上来、宣传开来,引导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为新区“展五新”作出更大贡献。

  (三)加强宣传引导,凝聚群团力量。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为推进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凝聚力量。

  联系人:王硕,15103360429

  邮 箱:quntuan2019@126.com

       附件:1. 2023年雄安新区“建功雄安 最美力量”培树活动推荐名额分配表

       2. “建功雄安 最美力量”培树活动各类推荐表

       3. “建功雄安 最美力量”培树活动各类推荐对象汇总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群工作部

河北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2023年5月5日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