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春到燕赵气象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一线观察

2023-02-26 11:37:0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早春二月的燕赵大地,乍暖还寒。但随处可见,一种抢机遇的希望在升腾,一股谋发展的热潮在涌动。

  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党的二十大以来,随着河北一系列行动方案的实施,一个个现实场景不断呈现在人们眼前。

  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分析所处历史方位、独特优势和重大机遇,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动起来:创新驱动促跨越式发展

  站在海拔1500多米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的大坝上,眼前峰岭环抱、银装素裹。不久前,电站8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这个京津冀区域的巨型“充电宝”累计投产装机容量达210万千瓦。

  “上水库位于山谷中央,如同一个天然水盆,通过在山体深处修建的6条直径约7米的双向水道,与下水库相连。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利用电网的富余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上水库储存的水放到下水库进行发电,从而调节供需矛盾。如此往复,实现储能和发电。”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培枝介绍说,400多米的落差,让水在升降间实现电能、势能互相转化,消纳了张北地区输送的富余风光绿电,维护了电网安全运行。目前,电站已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19.51亿千瓦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总体部署,为河北新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北把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场景之一,明确提出到2027年实现全省电力供需平衡的目标。”河北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运涛表示,届时一批基础性、调节性电源将投入运营,全省火电支撑电源规模将达到6900万千瓦以上;风光电装机达1.14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达500万千瓦,抽水蓄能并网装机达1500万千瓦,能源绿色转型将取得明显成效。

  在现实世界上再建一座“数字孪生城市”,实现故障维修迅速定位,打造不堵车城市……不管是智慧交通,还是政务服务、智慧生活等,通过数字技术,城市正在变得更“聪明”。这一切背后,都离不开智慧的“城市大脑”。

  不久前,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正式投运,它可以为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营造一个个智慧场景。

  雄安新区的数字经济如春芽萌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5G基站已实现深度覆盖;全数字道路建设超过500公里,各类感知终端部署超过100万个;区块链+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服务企业贷款总额突破10亿元……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未来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占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大于80%。

  雄安新区是打造数字河北的一个缩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振波表示,河北拥有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平台,有基础、有能力打造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节点。今年河北将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培育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家,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争创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5G全连接标杆工厂。

  河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需要在质量提升上下更大功夫。在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公司首席质量官李现芳与技术人员认真交流,分析焦化苯生产过程中指标不稳定的问题根源,并提出解决方法。

  作为首席质量官,李现芳负责组织制定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年度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并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组织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工作,对本企业的质量安全拥有“一票否决权”。

  “以前没有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自从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后,专业化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公司产品合格率提高了1.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也随之增加。”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天长说。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表示,今年河北将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加强河北品牌建设,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鼓励企业建设质量技术创新中心,争创一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向着质量强省不断迈进。

  快起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大动脉”

  在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项目施工现场,全线7000多名工人坚守建设岗位,地下隧道、地上桥梁等主体工程同步立体推进。

  R1线是雄安新区规划轨道快线网中的主干线,建成后将实现30分钟到北京大兴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通行目标。这对于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圈、增强雄安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随着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全国铁路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河北又有多座城市正式加入“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河北与京津的“手”牵得更紧。京津冀轨道交通网越织越密,一幅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强省美好图景正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

  据了解,河北今年计划投资1035亿元用于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雄商高铁、雄忻高铁,打造省际贯通、城际直通、城郊融通的轨道交通。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到2025年全省高铁将达到2500公里,到2027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基本形成,石家庄与各市高铁直达,京津雄实现30分钟通勤,全覆盖一体化公路网、环渤海现代化港口群和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将基本形成。

  日益畅通的交通“血脉”,为河北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带来有力支撑。位于河北省永清县的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大型货车不时进出,全自动分拣线24小时高速运转。记者看到,一件件快递包裹经扫描仪确认订单信息后,在200多米长的传送带上进行二次分拣,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放眼全省,各地物流项目层出不穷:在京南固安高新区,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二期项目加紧建设,基地作为申通北方枢纽转运中心,规划日产能500万单,可辐射京津冀蒙晋、东北等地区;在三河市,京东星谊银河二号供应链基地项目正开展机电设备安装和办公区装修,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在京东集团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大气美观的现代化建筑已具雏形,一期项目即将投运,二期项目正为地基打桩……

  围绕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河北将在环京津地区建设全球性物流供应链核心枢纽,在石家庄等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一批物流基地,构建形成“枢纽+通道+网络”的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

  作为拥有487公里海岸线、多个环渤海港口的沿海省份,河北正充分发挥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优势,打造临港产业强省。

  在秦皇岛港东港区附近的一处工地上,中储粮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建设正全速推进,项目一期和二期的30座最大直径达32米的粮仓筒仓拔地而起,预计今年7月项目一二期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这个项目是国家保粮食能源安全的重点工程项目,整个项目预计共建造90座筒仓,存储量可达81万吨。”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项目经理岳腾飞说,项目建成后将利用港口区位优势,打造国内进口大豆仓储基地。

  距唐山曹妃甸港不远处,唐山兴泰光伏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光伏组件生产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约35亿元。唐山市发改委主任郎文昌说,唐山将大力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引进光伏制造、风电装备制造、大容量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新型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向海图强的新格局正在努力实现:在唐山港,建设战略物资储备基地,重点发展精品钢铁、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产业,打造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在黄骅港,发展集装箱运输、绿色化工等产业,打造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枢纽;在秦皇岛港,培育发展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打造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

  乐起来:让百姓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春节假期,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北京游客约占65%。”河北旅投集团长城奥雪公司总经理尹志海说。

  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河北各大雪场迎来大批京津等地游客,一派火爆景象。今年一月份,京张高铁北京至太子城、崇礼间累计发送旅客9.5万人次,其中不少人是滑雪游客。

  环绕京津的河北,着力打造京津游客休闲度假首选地,全力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在易县恋乡·太行水镇,正月里客流最高峰达3万人次;地处太行山区的涉县大洼村“里山沟客栈”,单日餐饮住宿游客接待量增加到上百人……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逐步成为一些京津市民休闲度假的新时尚。河北将奋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带、渤海滨海旅游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积极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眼下,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怪楼艺术片区的康养文旅融合服务平台项目正加紧进行室内装修收尾工作,预计今年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裴国魁介绍,这一项目建有女性书画艺术馆、女性健康体验馆、女性艺术主题客房三大板块,建成后将成为集女性健康、女性营地教育研学、女性艺术生活于一体的特色基地。

  “北戴河区利用旅游等优势资源,推进特色康养项目加速落地。力争到2027年,全区康养企业机构数量达到100家,建设名中医工作室10个,用于康养产业的床位数量达到1万张,每年接待达到50万人次,年康养产业财税收入破亿元。”北戴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周天佑说。

  河北不仅是京津的“后花园”,同时也是康养胜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河北依托自身优势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建设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

  按照计划,河北将以环京14个县(市、区)为重点,布局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业,深化与北京三甲医院合作,引进和培育养老龙头企业,推进政策衔接、标准衔接,利用生态、温泉等资源和较低生活成本优势,吸引北京老年人到河北养老。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记者李凤双、张涛、齐雷杰 参与记者:王昆、冯维健、刘桃熊)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