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奋进的春天丨跨河大桥通京冀

2023-02-26 16:20:28 来源: 冀云客户端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

  2月23日,记者在厂通路(河北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至北京通州区)潮白河大桥建设工程现场看到,尽管潮白河还处于“半水半冰”状态,但施工场面却十分火热。

  横跨潮白河的钢栈道上,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作响,多台塔吊作业之处,工人们正在机械配合下搭建钻孔平台,为主桥下部结构施工做准备。

  站在钢栈道向西眺望,河北大厂高楼林立、近在咫尺。

  “一河之隔,西边就是北京通州。”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厂通路潮白河大桥项目部书记唐宏笑着用手给记者比划着说,“未来,这里将通过这座跨河大桥,京冀两地将再次实现水上‘握手’”。

  悠悠潮白河和北运河,将北京通州和河北廊坊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分隔两岸。长期以来,两岸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交往密切。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联动发展驶入快车道。

  厂通路是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加强京冀两地公路交通联系的重要通道,分为道路和潮白河大桥两部分,其中,潮白河大桥是厂通路项目的关键节点。

  潮白河大桥设计概念图显示,波光粼粼的潮白河上一桥飞架,三个半圆形成了大桥的“主视觉”。

  “潮白河大桥是跨河大桥,在设计上十分有特点,你看这三个孔桥从侧面上看像什么?”唐宏指着效果图,抛给记者一个问题。

  “像不像一艘轮船的舵轮!”看到记者迟疑,唐宏笑着说,桥体上连续3个拱形结构以“舵轮”为灵感,多边形截面的圆弧拱勾勒出“舵轮”的轮廓,赋予桥梁力量感和雕塑感,“V”形的结构杆件进一步丰富桥梁“舵轮”的形象”。

  “这三个‘舵轮’宛若一艘航行于潮白河上的轮船,也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沿着蓝图指引,扬帆起航。”唐宏说。

  将美好的设计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结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潮白河,最高水位21米,大桥涉水深,冬季气温低、风大,都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唐宏说,“大桥水下打桩最深处位于水面下87米”。

  “虽然设计复杂给施工带来了一定挑战,但技术攻关都在有序展开。”唐宏说,他们组建了北京段和河北段2个工区项目部同时推进,从去年底开工至今,短短两个多月,大桥的栈桥搭设已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北京和河北段各完成71根。

  眼下,潮白河大桥正在进行水中主墩基础施工,将在主汛期前完成主桥下部结构施工,明年9月建成通车;厂通路公路部分预计年底完工。

  “这座桥,大厂人盼了多少年啊!”采访中,大厂县当地几位女村民告诉记者,她们娘家就是河对岸的北京通州。过去到通州,需要通过友谊大桥、走只有上下各一条车道的武兴路,不仅路线长,红绿灯也特别多,单程得四五十分钟。潮白河大桥通车后,两地距离将缩短至5公里,开车回娘家只要30分钟左右,“这回,娘家、婆家终于可以‘同城化’了。”

  路通了,心近了,潮白河上的这短短“一横”,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暖了人心,也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又迈出新一步。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好故事还在持续上演。(记者郭甜肖 康紫祎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