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奋进的春天丨春风浩荡满目新 协同奋进正当时

2023-02-25 15:35:28 来源: 冀云客户端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9年之际,二月春风,带来新答卷。2022年京津冀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按现价计算,是2013年的1.8倍,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九载奋斗,让京津冀大地硕果累累、气象一新。

  新产业 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2年北京冬奥会,被誉为“雪国列车”的北京11号线西段电动客车惊艳了世界。

  地铁出自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是当时北京研发、保定“智”造的最新成果。


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外景。

  2023年,河北京车继续书写产业协同新故事。

  就在3月,京投装备最新研制的氢能源混合动力轻轨列车即将在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下线。该车具有绿色低碳、轻量化、智能化优势,是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又一典范。

  承接一个转移项目,崛起一个新兴产业。

  2017年9月,承接了北京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签约入驻保定市满城区,短短几年时间,一座现代化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基地迅速崛起。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生产线。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领域之一,也是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的关键。

  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河北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集中打造一批重点产业合作平台,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达4.4万家。首钢等一大批疏解项目落户河北,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作为承接单体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三地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互补,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故事越来越多。

保定·中关村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今年省两会上,河北将“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塑造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新优势”列入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清单,明确提出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数据显示,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正式上线运行后,一批京津冀联建科技成果协同转化中心布局河北。2022年1-11月,全省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为327.03亿元,同比增长12.84%。

  如今,创新基因就像随风飘扬的蒲公英种子,源源不断地从京津向河北播撒,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纵深的新引擎。

  新速度 激发通行新活力

  9年来,不断“更新”的出行时间,让三地的空间距离越来越短。

高铁列车运行平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周亚彬 摄

  石家庄至首都北京实现1小时通达。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省会石家庄正式融入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路地合作不断深化,列车运行图还将持续优化调整,京津冀区域内广大群众将尽享‘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红利。”

  北京至秦皇岛车程将缩短半个小时以上。2023年2月4日,京秦(北京至秦皇岛)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正式通车运营。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通道,遵秦高速的建成通车,标志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又向纵深迈进了一大步。

厂通路潮白河大桥从效果图上看,大桥拱肋造型为巨大“舵轮”,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乘风破浪。

  随着未来厂通路全线通车,大厂进京距离将缩短20公里,行驶时间缩短半小时。早春二月的厂通路和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设工地机声隆隆,热火朝天。通州至大厂厂通路全长约7.9公里,这条跨省公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的重点工程。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河北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发展。目前,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复兴号列车行驶在崇礼铁路上。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曲志忠 摄

  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表示,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投资将安排1035亿元,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交通建设投资额创“十四五”以来年度新高。

  京畿大地上,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蓝图正逐渐变为现实。

  新生活 收获满满幸福感

  2月中旬,石家庄的王先生准备去北京复查,当他按照以往的方式准备异地就医备案时,发现有了新变化,“之前去北京看病得先在线上填写参保地、就医地、备案类型等,我觉得有点麻烦,现在不用备案就方便多了,直接拿着医保卡去就行了。”

  2月10日起,河北省取消参保人员到京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参保人员在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可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举行义诊活动。

  前不久,保定的张女士听说北京的专家们要在家门口举行联合义诊,她赶紧带着家人赶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现场的专家非常耐心细致地为我们分析病情,嘱咐注意事项,讲解了20分钟左右,让我非常感动。”

  9年来,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等6家医院成功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省。

  让京津冀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推动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长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廉明坤 摄

  2022年,河北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人大附中全面托管保定三中,京津6所高职院校在我省投放单招计划3000余人,比2021年增加50%;积极推动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制定出台《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等一系列在全国具有引领意义的法规规划和标准指引。

  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成效明显,加强大气污染联合治理,强化能源供应与保障,深入实施水环境治理,2022年签署新一轮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23年1月签署新一轮津冀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联合北京高质量完成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三年行动计划,永定河、南运河实现全线通水。

中国中化001大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霍少轩 摄

  春来万象新,岁首早谋耕。

  新一批引进的京津重点项目力争2023年“开门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周年,2023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笔,正在书写着美好的新篇章。(记者康宁 赵晓慧 赵博轩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