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日报

让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人” 秦皇岛市全部完成“田长制”建立

2023-01-14 16:08:10 来源: 秦皇岛日报

  “田长管好田,守住金土地。去年我们村粮食亩产1600斤,总产量达到400多万斤,村民们可高兴了。”提起村里的“金土地”,王金兵颇为自豪。作为卢龙县印庄镇相公庄村村级田长,王金兵说,粮食增产、村民增收,得益于“田长制”的推行,只有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才能把饭碗端稳、端牢。

  1月12日,田长王金兵带领4名网格员在田边巡查。“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兼田长,村‘两委’干部兼任网格员,共同承担发现、制止、报告和宣传等职责,让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人’。”王金兵回忆,推行田长制以前,没有统一的管理制度,村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全村2600亩耕地粮食产量不过120万公斤。现在,经过全方位巡查和耕地保护宣传,已清理复耕300多亩,能复耕的全部复耕。

  “田长制”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层级设置“三级五层”(县、乡、村三级;县田长、乡镇田长、乡镇网格长、村田长、村网格员)农田网格,建立以村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在相公庄村村委会外墙上,记者看到“田长制”公示牌上详细标明了县、乡、村三级田长的姓名、职责、任务,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面积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公示牌挂到村委会,为的是方便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举报,充分发挥全民监督作用。

  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耕地永续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我市自2022年全面推行“田长制”机制建立工作,研究制发市级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并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田长制”,将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良田变粮田。

  “截至2022年底,我市各县区已全部完成了‘田长制’机制建立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纳入到中心工作,统筹建立了分级负责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李城北介绍,目前全市确立县级田长80名、乡镇田长354名、村级田长4046名,明确了各级田长责任,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化管理,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记者王东 通讯员宋绍聪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