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做强开放平台,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2023-01-14 11:52:54 来源: 河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提高开发区、自贸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能级,推进通关便利化。

  开发区、自贸区等开放平台是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如何做强开放平台,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引起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

  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引进竞争力、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作为河北开放发展的临港最前沿,去年1至11月,唐山市外资外贸双双创佳绩: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331.1亿元,同比增长4.1%,总量领跑全省;推动华润新能源、河钢浦项等大项目投资顺利到位,实际使用外资完成22936万美元,同比增长299.8%。

  “我们坚持以‘平台联动发展、政策叠加释放’为目标,建强基础、优化环境、集聚资源,逐步形成了以‘自贸片区+综试区+综保区+开发区’为四梁八柱的开放平台体系,为高水平开放发展筑牢支撑。”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商务局局长刘子阳表示。

  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外贸水平提升,必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为支撑。代表、委员们表示,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引进竞争力、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邢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商黎英说,开发区要发挥产业聚集优势,突出招大引强、招精引优,推动更多开放型项目落地。去年,邢台经济开发区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应急救援、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进行延链、强链、补链,全年引进产业链项目38个。今年,他们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招引100个以上大好高优项目。积极对接各产业链头部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做到“链主引领、聚点成链、以链带面”。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创新实践,也是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去年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继朱各庄产业园后,白洋淀产业园和晾马台产业园先后挂牌运营,初步形成错位发展、良性竞争、互促共赢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综合服务能力的改革和创新。”省政协委员,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雄安新区政协工作联络办公室主任丁进军说,以朱各庄产业园为例,该产业园是河北首个跨境电商生态全体系园区,通过引进全球知名电商平台,可为入驻企业提供报关、商检、退税、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产业园搭建并投用了雄安首个“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线上销售平台”,试验成功了河北首个“工业设计+工厂+数字贸易”的商业模式试点,正在向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进行推广。

  去年,由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联合石家庄市知识产权局推出的“打造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运用体系”,入选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省人大代表、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白文举说:“片区通过专题培训,帮助我们在海外市场用好知识产权,还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支持的奖励资金,坚定了我们开发创新药的信心。”

  采访中,一些代表、委员表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开发区能级提升、深化自贸区创新发展。作为重要的开放平台,自贸试验区应强化市场观念、创新观念,聚焦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业务创新、政府职能转变、产业开放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集成性改革探索,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服务对外贸易,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服务外资企业,贸促会要发挥积极作用。”省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党组书记袁拥军表示,过去一年,省贸促会服务自贸区和雄安新区建设,整合“贸法通”和“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等平台,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今年将延伸服务外资企业工作链条,在提升解决诉求实效和水平的基础上,加强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做好重点外资企业的项目跟踪落地。完善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实施涉外法律服务提升工程,强化外贸企业信用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