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开展“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

2023-01-13 08:59:2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我省开展“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实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青扶贷”金融扶持项目……2022年以来,团省委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共同开展“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2022-2025年),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建功乡村振兴。

  “这几天正在跟各个村集体对接土地流转工作,目前已经有8个村有意向与我们合作。”近日,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张宸穿梭在沧县各个乡村,为明年开春开展更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忙碌着。90后的张宸毕业后便返乡创业,带动了沧县兴济镇2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

  聚焦“产业振兴+学业就业创业”,团省委积极组织推报“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为我省32个项目资助对象争取到专项资金64万元;实施“青扶贷”金融扶持项目,2022年以来,已发放贷款160笔,累计金额2031万元,涉及农业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销售、光伏发电等多个领域,惠及青年创业者830余人,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1458人。实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点对点向每一位帮扶学生推荐不少于2个适合就业的岗位,累计募集优质就业岗位3万余个,参与活动学生超过20万人次。

  聚焦“人才振兴+实践成长”,团省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评选表彰“乡村振兴青年先锋”50名;拓展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联合实施单位扩展至8家,志愿者服务地覆盖134个县区,项目实施规模扩增至500人,实施单位数量、服务地范围和人员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2万支实践团队、18.2万名大中专学生参与;大学生“返家乡”报名人数约3万人;推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累计召集近7万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实践服务。

  聚焦“文化振兴+宣传宣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宣传,依托团属短视频平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宣传,省级平台开设乡村文明专题,常态化发布相关内容。开展河北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走基层活动,开展宣讲1800余场,参与青年150多万人次,推动乡村振兴文化空间多元化发展。

  聚焦“生态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大“三农”领域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力度。通过开展保护身边的母亲河、垃圾分类等活动,依托我省“绿”动青春品牌活动,引导更多青少年群体投身生态振兴相关工作。

  聚焦“组织振兴+夯实基础”,发挥社区团组织班子作用,进一步推动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企业、社区建立团组织,规范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乡村社会建设提供必要保障。2022年以来,新增1万余家社会领域团组织和4400余家非公经济领域团组织,为团组织整合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平台支持。(记者赵泽众)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