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2022-12-23 08:49:3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人社厅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人社力量

  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连日来,省人社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印发省人社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指出,“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为全省人社系统做好新时期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价值所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王景武表示,全省人社系统将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系统谋划提出人社专项方案,明确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和到2035年的美好蓝图,确保近期可操作、中远期可实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人社力量。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基本盘。坚持把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千方百计筑牢民生之本。

  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以促进社保制度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统筹层次,持续扩大覆盖范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快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努力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参保缴费质量,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会保障。

  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后冬奥经济等重大历史机遇,建设人才创新高地,全面推进各类人才评价、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创新,突出抓好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社为民服务水平。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持续推动服务理念从“管理”向“服务”转变,进一步加大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力度,推动更多人社服务事项打包办、网上办、提速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改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人社服务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