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锐意改革进取 永葆奋斗姿态

2022-07-08 10:36:18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刊发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体会文章

  锐意改革进取 永葆奋斗姿态

  编者按:连日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兴起学习热潮。7月8日,河北日报在《知与行》专版,刊发干部群众学习体会和感受,从中感受领袖风范,激发强大动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以《锐意改革进取 永葆奋斗姿态》为题,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谈认识和体会。敬请关注。

  正定是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是他施展政治才华、展现历史担当的最初“试验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生的源头。《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全景式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峥嵘岁月,真实展现了他在青年时期就具有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开放意识、务实作风、责任担当,给人以力量,感召人前行。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从政实践,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对于我们今天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雄安新区仍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学习他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做到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率先全面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提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开创旅游业发展“正定模式”,出台“人才九条”,成为改革开放初期解放思想的典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敢字当头,敢为人先,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聚焦体制机制新高地目标,创造工程建设领域的“雄安质量”“雄安标准”,打造全国一流审批效率、行政效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雄安经验。

  学习他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实事求是。来到正定以后,习近平同志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本地农民上交粮食数量不合理、负担太重,主动向上级反映,把粮食征购基数降下来,使正定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他强调抓实事、求实效,下决心搬“文山”、填“会海”,大力倡导说短话,开短会,发短文。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坚持求真务实,把一张蓝图扎扎实实写在雄安大地上。我们要遵循城市建设发展规律,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不断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投融资体制和城市建设体制,做到“建一片、用一片、成一片”。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始终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积极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布局落地,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增强新区对疏解单位和市场主体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学习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身体力行、奋发进取。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要求“凡事务求贯彻”,强调“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他经常骑自行车出去调研,足迹遍及正定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用实际行动践行“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也是雄安新区“显雏形,出形象”、承接疏解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永葆奋斗姿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要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查实情,出实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打造零障碍、专业化、高效率的“雄安服务”品牌,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使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了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新航程上,我们要时刻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的一系列积极探索和思考,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开创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加快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