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阅读正文

增产又节水,不再靠天吃饭 秦皇岛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05-05 12:41:52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4月26日上午,昌黎县茹荷镇前七里庄村的耕地上,几个工人正忙着挖沟渠、埋水管,不远处还有一伙儿工人正在修建U型渠,他们这是为了什么?

  “这是用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灌溉的工程,也是引滦灌区工程的田间部分。”昌黎县农业农村局主管副局长张波告诉记者,这片耕地是水稻田,水稻的耗水量很大,以前是用地下水灌溉,一旦这项工程完工、水务部门引滦水到位,水稻田灌溉将全部使用地表水。“7000亩水稻田就能替换350万立方米地下水,而且使用新管道后大大减少跑冒滴漏,更加节水。”

  当天,记者又与市农业农村局项目科工作人员来到抚宁区坟坨镇政庄村,一条500多米的水泥小路蜿蜒在田地里,这样的路在村里还有十多条,“有了这种田间小路,农民下地耕种、运送农资都更方便,农机也畅行无阻,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项目科科长康红新说。

  康红新介绍,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保、输配电、科技服务和管护利用等内容,最终达到地平整、土肥沃、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

  2021年全市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6.5万亩,涉及昌黎县、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抚宁区、海港区,目前工程进度为50%,预计2022年底完工。今年计划建设10.3万亩高标准农田,第一批建设任务3.8万亩,相关部门正在完善初步设计方案,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预计水稻亩均增产50公斤,小麦亩均增产35公斤,玉米增产50公斤,马铃薯增产200公斤,灌溉用水的利用系数由0.6提高到0.855,亩均节水40至50立方米,其中昌黎县2021年实施水源置换工程,种植水稻亩均节水可达到500立方米。(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