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五一特别节目丨齐明:保护白洋淀鸟类 守护新区美好家园

2022-05-03 15:29: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3日电(崔利杰)“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和往常一样,与同事们守在白洋淀芦苇荡边,精心拍摄、观察记录淀边鸟类,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2004年10月,齐明调入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现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主要负责白洋淀资源保护、调研、宣传、科普等工作。18年来,他深入淀区一线对白洋淀进行观测、拍摄、巡查、记录,为记录白洋淀的科研数据,特别是对记录白洋淀野生鸟类科研数据的延续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人们总说,保护生态环境应该从小抓起,作为一名在白洋淀从事18年鸟类科研、保护工作的基层工作者,我对白洋淀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有着更深的体会,希望所有人都能自发自觉地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好白洋淀的野生动物。”齐明感叹说。

齐明在白洋淀边搭帐篷蹲点拍摄鸟类。齐明供图

  在拍摄、记录白洋淀鸟类的过程中,有时候需要在一个地方蹲守,而鸟类活动最频繁的时间就是早晨和傍晚。为了能够拍摄记录到珍稀鸟类,齐明有时候会起大早入淀。冬日天气寒冷,走在冰上,每当听到冰面崩裂的声音,总会让他内心一紧。但最不好受的还是夏天,白洋淀这种水环境最易滋生蚊虫。这些蚊虫一般会趴伏在芦苇丛中,一旦被船只惊扰,往往会群起而攻。刚开始几年入淀的时候,齐明总会被蚊虫叮咬,不仅很痒,还会起大包。近几年,被蚊虫叮咬以后虽然依然会痒,但好像不那么红肿了,齐明笑称自己已经对蚊虫的毒性有了免疫力。

  18年来,通过齐明以及其他爱鸟人士不断地巡查记录,白洋淀野生鸟类的科研数据不断地实时更新,且从未断档。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新增鸟种记录24种,还有多种由于拍摄等因素未能固定证据的新增鸟种也在逐步确认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大鸨、青头潜鸭、灰鹤等珍稀鸟类在白洋淀越冬的观测数据也被持续记录了下来。

  “始于工作、成于爱好,努力做好一名爱鸟、护鸟的宣传员。”这是齐明的座右铭。由于长期从事白洋淀鸟类科研、保护与宣传工作,齐明对野生鸟类的栖息习性了如指掌,工作责任也渐渐变成了个人爱好,在节假日休息时,他也常常去野外观鸟、摄影、记录。十几年来,受他影响,有很多群众加入到爱鸟护鸟群体中来,一些摄影师也纷纷加强了对鸟类的关注度,加入到了白洋淀鸟类科研团队中来。

齐明给学生授课。齐明供图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齐明多次到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配合学校开展保护生态的教辅工作,为学生们讲解白洋淀鸟类知识,努力提升学生群体的爱鸟护鸟意识。2019年11月,齐明被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聘任为野生鸟类宣传教育“校外辅导员”。他也曾多次在爱鸟周等活动期间,代表单位为学生进行课堂或网络宣传授课。2020年5月的一次线上“爱鸟周活动主题讲座”的直播课上,观看师生有2971人次,点赞数达20多万。

  为了更好地宣传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齐明按照单位工作部署,相继起草、编辑《白洋淀湿地生物多样性实录》(1、2集)、《白洋淀湿地-鸟类宣传图册》等多本白洋淀动植物宣传图册,用于日常科普宣传工作。近期编辑的《白洋淀野生鸟类变迁图鉴》一书也在积极筹备,准备印刷出版。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随着党中央、河北省委以及新区各级部门对白洋淀的高度重视,安新县委、县政府对白洋淀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各种宣传与保护工作大力开展,白洋淀野生动物栖息环境越来越好,野生鸟类的种类越来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华北明珠”白洋淀必将更加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