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五一特别节目丨郑世超:再度相逢续写“雄安梦”

2022-05-04 16:09: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图片

  中国雄安官网5月4日电(李元闯)郑世超是河北邢台人,现任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启动区主次市政道路机电及附属工程施工二标项目总工程师。2021年10月,郑世超第二次踏上了雄安这片热土,这是他与这座城市不可描述的缘分。他结合新区实际,充分发挥中铁电气化局的技术和专业优势,发扬“促创干,争一流”的电气化精神,为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再见雄安梦起航

  “我与这座城市在5年多以前就已经见过了。”郑世超回忆说,之前跟着公司的津保线工程在容城县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候的容城还是一座北方小城,人口也没有那么密集。

图片

工作中的郑世超(左二)。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5年后再回到这座小城的时候,整个容城县的变化太大了,让我感到很震撼。”郑世超说,干净整洁宜居的容东片区、迅速建设发展中的容西片区、已经投入使用的雄安郊野公园……美丽的雄安映入我的眼帘,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当时就想能再次为这座城市的美丽添上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

  在雄安,很多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第一次参与到新区建设中的郑世超对这里的工作节奏早有耳闻,但是来到这里亲身感受后,又是另外一个样了。郑世超说,“在这里,所有的参建单位几乎都是跑步进场的,工作都在争分夺秒,竭力地发挥着自己的专业技术,为‘未来之城’的建设发展奋斗着。我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觉得很自豪。”

  技术托底加速度

图片

完成后的桥梁亮灯效果(资料图)。中铁电气化局供图

  为了高效推进施工进度,郑世超组织项目团队对提高混凝土测温效率进行了创新。按照规范要求,项目人员需每天对所有养护的智慧灯杆测温记录不低于4次,以此来保障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这需要较多的人员机械投入。在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的指导下,郑世超所在的项目团队专门研制了混凝土冬季施工环境智能巡检设备,运用5G传输、传感器等进行集成,满足人员对混凝土温湿度数据的下载、查看、分析,方便了后台人员查看和记录现场测量的数据。

  “现在信息技术这么成熟,我们要尽可能地多运用一些到现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机投入。”郑世超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信息技术在现场的应用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加速推进我们项目的进程,何乐而不为呢?”

  舍小家为大家

  “看好这些细节,哪哪都不能差了!”“这样不行,咱们不是有要求吗?再认真看看,看看哪里出问题了。”这是郑世超在项目施工现场常和同事们说的话。

图片

工作中的郑世超(右一)。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郑世超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工地上,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其他人。郑世超说,“光在口头说不如告诉他们让他们实操得到的经验更扎实,只要把技术学扎实,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上去,就算遇到再繁琐复杂的工作,也总能找到方式方法。”

  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让郑世超少了对家庭的陪伴。“刚到这来的时候,媳妇孩子经常打视频电话,一打电话就在工地上,现在都是我不忙的时候给他们打了。”郑世超心酸地说,“我做工程这些年,媳妇比较理解我的工作性质,但是孩子还小,有时候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现在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了,我特别想平时能接他放学回家,听他说说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儿。”

  今年年初到现在,郑世超还没有回过家。“我的这些兄弟们都一样,也是好久不回家了,说不想家,那是假话。”郑世超说,但是项目的进度不能落下,得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才能不辜负大家对这座“未来之城”的期待。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