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奋斗者 正青春|唐笑宇:“做最好的炼钢工”

2022-05-04 11:01: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做最好的炼钢工”

  ——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

唐笑宇在转炉炉前组织生产。通讯员吴兆军 摄

  开栏的话

  奋斗的青春最亮丽,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青春向党;时光不老,青春正好。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河北日报今起开设“奋斗者 正青春”专栏,聚焦青年群体和奋斗精神,讲述河北各行各业青年奋斗故事,用真实经历、真诚思考和真心话语分享他们对人生、社会的思考感悟,激励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青春担当。敬请关注。

  认真核查生产过程参数,对班组做好技术操作提醒,分析汇总全天生产情况……5月1日,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在岗位上度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道德模范……参加工作14年来,唐笑宇仅国家和省级荣誉就获得十几项,刚刚又获得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只有一个身份不曾改变,那就是炼钢工。”唐笑宇微笑着说,“也可以加上‘最好的’——做最好的炼钢工,这是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辞去炉长,少挣奖金也要搞技术创新

  “没有心理落差。”5月1日上午,唐笑宇的回答令笔者有些意外。从重点院校大学生到转炉车间普通上料工,初到邯钢的唐笑宇,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在大学里,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去生产一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我也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成绩。”

  “能够与邯宝炼钢厂一起成长,我觉得特别幸运。”2008年7月,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邯钢,正赶上邯宝炼钢厂热火朝天的建设。半年后,他在QQ空间里写道——“立志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爱学习、肯钻研,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仅仅两年多,他就成为全厂最年轻的炉长,而此前从工人到炉长少说也得七八年工夫。围绕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开展技术攻坚,创下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唐笑宇在炉长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

  “担任炉长,只能影响带动一个作业班,我想把先进技术推广到整个生产线。”唐笑宇决定辞去炉长的消息传出,很多同事不理解。“按当年的收入,一年奖金少挣两万块,但要成为最好的炼钢工,不但要精通设备操作,还要善于创新,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唐笑宇毅然从新起步。

  沿着技术创新道路孜孜前行,唐笑宇来到了世界钢铁行业技术比武的大舞台。2018年4月10日,印度孟买,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赛场,唐笑宇从来自50多个国家的1515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职业组总冠军。

  “冠军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我们团队。”载誉归来的唐笑宇说,公司常年举办青年技能大赛、网上练兵、选派优秀青年技术人才外出培训等活动,为个人成长搭建了平台,也让他始终感到重任在肩。

  敢于挑战,“鱼”和“熊掌”亦可兼得

  “留渣法冶炼”是唐笑宇开展的首项创新成果,如今这一钢铁企业普遍应用的生产工艺,在2013年前却是对行业共识的一种挑战。

  “当时厂内技术人员普遍认为,200吨以上的大型转炉,如果使用留渣法冶炼,会导致钢水喷溅,极易造成生产事故。”唐笑宇说,事实上,自2008年邯宝炼钢厂260吨转炉投产以来,也一直在采用传统生产工艺,“所以当我提出颠覆性的留渣法冶炼时,各种质疑声不断。”

  打破质疑,终究得靠事实说话。唐笑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专家,记录分析每天的生产数据,一次次试验,最终通过调整加料时机、枪位等,用“留渣法”冶炼出了合格钢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本增效1500余万元。

  汽车板是近年来邯钢推动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随着高端客户对汽车板强度、韧性等性能要求的不断提升,倒逼钢水生产不断提高纯净度等指标。其中,终点氧含量是影响钢水纯净度的重要因素。

  “理论上,降氧会导致钢水中的磷等成分超标,不降氧就很难提高纯净度。”唐笑宇说,技术创新就要实现“鱼”和“熊掌”兼得。最终,经过近两年技术攻关,唐笑宇和团队破解了这一行业共性难题。目前,邯宝炼钢厂汽车板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至约400ppm,极大提高了钢水纯净度,技术水平处于国内行业领先。

  “从原料变成优质钢水,经过了多道工艺的淬炼,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钢铁青年,同样要磨砺自己,淬炼过硬本领,才能担当起钢铁强国的重任。”唐笑宇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吴兆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