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五一特别节目丨田泽嵩:全情投入为雄安设计智慧车道

2022-05-02 15:03: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日电(黄海)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都说,雄安实际上是建了三座城: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云上一座城。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90后”雄安建设者田泽嵩,就参与了雄安云上之城的建设。

  2012年大学毕业的田泽嵩选择了从事传输设计相关工作,在通信行业深耕了8年,参与和设计了多个国家传输干线项目,担任过国家传输干线项目(宁夏)的省级负责人。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的阶段,数字道路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2020年8月,田泽嵩主动投身到了雄安新区建设中来,就职于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我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为雄安设计智慧车道。”田泽嵩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年轻设计工程师,更要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

  工作做到细致才能确保车道真正智能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数字城市和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形成了传统基建与“新基建”齐头并进的“双基建”模式,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新区。

  以交通环境数字化为基础,以打造数字交通创新高地为目标,雄安新区通过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谈起设计智慧车道,在传输设计方面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田泽嵩告诉记者,这是多方探讨、多方合作、多方考证的一个设计过程。“过往的工作经验运用到雄安的建设中,还远远不够,我还需要在工作之余补习大量的法律法规、先进智能理念、新区政策等专业知识。”

田泽嵩与同事在智慧车道现场讨论工作。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雄安新区是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我在雄安工作的这两年,主要聚焦在数字道路建设的课题研究、方案编制和场景实现这三个方面的工作。”田泽嵩说,“智慧车道是个复杂的系统,涉及了多方面的交叉融合工作,我的工作只是这个系统中的一小部分,只有将自己的工作做到细致再细致,才能确保车道真正智能。”

  雄安是个可以让人进步的地方

  “能够参与雄安建设的人都是各个领域顶尖的人才,探究讨论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提高过程。”田泽嵩所在的设计团队,常常为了探究一个设计场景的合理性、安全性等内容,需要与多方开会讨论。他坦言,在设计攻坚克难期间,也有同事想打退堂鼓,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的念头。“人只要全情投入工作,就不会有杂念,有时候你会发现当讨论结果即将出来的时候,目光向东边的窗外一望,天已经开始微亮了。”

田泽嵩在智慧车道现场工作。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新区要建设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雄安新区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我们设计智慧车道的工作也是从无到有。当我们看见这座‘未来之城’雏形呼之欲出,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田泽嵩告诉记者,由他参与编制的数字道路建设方案涵盖了新区4个片区,约310公里,涉及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和雄安高铁站枢纽片区。

  田泽嵩认为,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动脉,直接关系到新区长远发展。也正因如此,田泽嵩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通过一个又一个创新项目,边工作边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理论水平,锤炼过硬的专业设计本领。“我希望我参与设计的车道,能够提升群众出行交通体验,是安全、便捷、高效的。”现如今,田泽嵩和他的同事用了1年多的时间在新区打造了数条智慧车道,这些车道将来可供无人车辆行驶。

  将青春智慧奉献给雄安

  “五一”假期第一天,田泽嵩带着记者来到了由他参与设计的其中一条智慧车道——雄安高铁站枢纽片区荷露西路上参观。荷露西路是雄安站出站口前的一条重要干路,这条道路上的路灯、交通标识、摄像头都被集成到了一根多功能信息杆柱上。“过去,一个城市道路的路口,往往充斥着各种灯杆、标识牌、摄像头,不仅占用道路资源,还影响城市形象。”田泽嵩指着道路其中一个灯杆上的各种交通装置说,我们将“多”合并为“一”,这样的设计理念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建设投入,还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效率。

雄安高铁站枢纽片区荷露西路。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智能是雄安新区交通路网建设的亮丽标签,新区把打造“智慧道路”作为重要建造理念,通过坚持创新应用、智能建造,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从而实现科学高效管理。另一个由田泽嵩参与设计的智慧车道项目,在容东片区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城市道路是通过路口组成衔接的,通常而言,控制一个路口容易,但要控制整条路、整个城市非常难,需要借助智能化设备来实现。”田泽嵩说,在容东片区的主干道上,我们设计有上万个各类传感终端,它们就如同城市的神经末梢,将各类城市运行数据上传到“城市大脑”,再通过各类智能应用,传输和分发到各个职能部门,让雄安成为了一个有机的生命体。

  谈起选择来到雄安的初心时,田泽嵩说:“当你亲自参与描绘设计交通道路蓝图,并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将蓝图变为一条条现实的智慧道路,这种感觉太令人激动了。你走在智慧道路上,你就会想起自己为雄安云上之城贡献了青春智慧,在雄安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这辈子值了。”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