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丨“蜗牛奶奶”张秀先:瘦弱脊背撑起一片天

2022-01-10 13:34: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0日电(李雪娇)“你相信奇迹吗?”在采访2021年10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张秀先时,“奇迹”是她提到的频率很高的两个字。一直以来,抚养照顾患有脑瘫的孙子王泽宇是张秀先生活的全部。航行在命运大海上,希望与绝望的浪花不断冲击着张秀先掌舵的这艘小船,但她始终没有放弃,依然在乘风破浪、挣扎向前,因为她相信,奇迹的曙光就在前方。

  命运的铁拳来袭

  临近2006年春节,王泽宇的降生给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增添了一份喜气。虽然出生后不久,王泽宇的父母便失联了,但这不妨碍张秀先和老伴王占良对孙子的喜爱。老两口沉浸在喜悦之中,出院后就带着王泽宇回到了容城县南张镇李茂村。

  张秀先夫妇对孩子格外用心,日子在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中,王泽宇6个月了,算算时间,孩子也到“三翻六坐”的阶段,可以坐着玩会儿了,可张秀先却连孩子翻身都没有看见过。想着是早产儿的孱弱,张秀先老两口没有太在意。到了王泽宇一岁多的时候,情况依旧没有什么好转,他们隐隐感到不妙。家里一切开销靠爷爷王占良一个人的工资,但孩子的健康大于一切,老两口商议之后,果断决定带孩子去最好的医院检查。

  爷爷不能请假耽误工作,奶奶张秀先便背上王泽宇,直奔北京儿童医院。几番检查后,终被确诊为脑瘫。大夫直言,目前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只能在床上和轮椅上度过一生。

  医生的话犹如一记重锤敲在张秀先的心上,轰得她头昏眼花,几乎看不清眼前的一切,泪水也淌了一脸。医生见状不忍心地劝她:“做康复的话可以缓解孩子的症状,或许还有希望。”

  “当时医生说做康复得1个月1万元的花费,我们没那么多钱,直接被吓懵了,可是看着孩子真是不忍心,他的病实在拖不起。”张秀先说,为了孩子,老两口一咬牙,凑出三万块钱,赶紧带孩子去治疗了。

  波折的治疗之路

  “2008年7月13日早上6点5分,奶奶带泽宇去石家庄治疗腿去了,2008年10月23日下午到家。”爷爷王占良自小孙子出生时起,就开始给他记日志。在这本近十万字的日志里,王占良事无巨细地写下了关于王泽宇的一切。

  北京、石家庄、保定、邯郸……只要有一丝希望,张秀先就背上孙子去试试,有时候一走就是几个月,路途辛苦、资金紧张、身体疲惫,这些张秀先都不在乎,患有心脏病的她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一边撑着一口气,一边鼓励孩子坚强面对、勇敢承受。她默默记下医生教的按摩手法,每天为王泽宇按摩,舒缓他僵硬的身体。

不管多累,张秀先每天都会为王泽宇按摩舒缓身体。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对王泽宇来说,奶奶的背就是他的世界。白天,奶奶背着王泽宇去做康复;晚上,奶奶守着他给他念书。尽管当时王泽宇不识字,话也说不利落,但张秀先还是一点点念给他听。渐渐地,王泽宇身体有了改善,这让张秀先很欣慰。“他会双手拄在我的身上,把脸正对着我,一本正经又非常天真地说话,给我飞眼、挤弄小脸儿,有时还会亲我……”日志里,王泽宇的可喜变化被记录下来,一切似乎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在2010年7月24日,王泽宇突然晕厥在家,不省人事。

  张秀先夫妇赶紧叫上亲戚朋友,抱着王泽宇奔往医院。一行人来到保定妇幼医院时,距离王泽宇晕厥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怕错过治疗时机,张秀先急得“扑通”一声跪下了,哭着跟大夫说好话:“救救我孙子,救救我可怜的孩子,求你们了……我没钱把房子卖了也得救孩子呀!”张秀先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医院接诊后,大夫们忙到凌晨2点左右。虽被下病危通知单,好在救助及时,王泽宇的病情被控制住了。

  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次考验,张秀先夫妇很快就遇到了新的难题:孩子一天天长大,该到上学的时候了。

  坚韧不屈的“蜗牛奶奶”

  自从王泽宇被确诊为脑瘫,在接受治疗的头几年里,张秀先夫妇早已花光所有积蓄,还借了很多外债。有时王泽宇紧急住院,亲戚朋友都是争着帮忙,不收两个老人一分钱,姑姑王玲更是无私付出,给了王泽宇很多的爱。

  因此,王泽宇上学的事,张秀先不想麻烦身边人,自己全程负责起了王泽宇的学习生活。最初王泽宇的胳膊和手指没有力气,写字特别慢,但在张秀先的督促下,他没有耽误过一次作业。从家门口到电动三轮车的十几步距离,王泽宇每天要走将近10分钟,但他从没有迟到、旷课过。张秀先常对孩子说:“如果你迟到了,那是奶奶迟到,奶奶就算不吃饭也不会让你迟到的。”王泽宇上学的幼儿园和小学就在本村,种种不便还能克服,到了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十几公里,张秀先要面对的挑战多了起来。

张秀先陪着王泽宇去上学。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每天早上5点,张秀先就要起床,6点30分出发带王泽宇去上学,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只能在学校吃。为了节省花销,张秀先告诉孩子“奶奶不爱吃食堂的饭,自己做的菜才香。”私下里,张秀先常常是煮一碗清汤面吃了草草了事。

  在奶奶的影响下,王泽宇坚韧而又顽强地成长着。他助人为乐、品学兼优,疫情期间还捐献出了自己攒的600多元积蓄。他在参加南张镇北张中学“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时说:“我要做一名身残志不残的标兵!……就像悬崖峭壁上的青松。”如今,这棵茁壮成长的“青松”被社会关注到,张秀先的感人事迹也被更多的人知晓。

  南张镇北张中学校长牛运来号召全体师生向王泽宇学习,学校还为张秀先提供了一处职工宿舍,方便张秀先照顾王泽宇的生活起居。容城县人民医院组织了5人团队,为王泽宇每周免费做康复训练和心理服务。“医院的周荣欣主任和刘姝晨博士特别用心,泽宇的老师们都特别认真负责……一路走来,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多的好心人,自己会走得很艰难。”张秀先说,只要是给予过帮助或照顾过王泽宇的人,她和老伴儿就把他们的名字和事儿记下来,“记住别人的好,更要回报别人的恩。”

  相信奇迹的人本身就和奇迹一样了不起。张秀先说泽宇未来的梦想是考航天专业的大学。不管前景如何,她愿意像蜗牛一样,背着泽宇一步一步向上爬,陪他找到属于他的那片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