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走近冬奥丨北京冬奥国际测试赛赛程过半 疫情防控、赛事组织等工作平稳有序

2021-11-13 10:1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姬烨、高萌、李春宇)北京冬奥组委12日在首钢园区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国际测试赛自10月5日开赛以来赛程已过半,目前疫情防控、赛事组织等工作平稳有序展开,发现的两例境外运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得到有效处置。

  据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介绍,截至目前,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国际赛事及雪车国际训练周、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已顺利完成。后续各项测试赛和训练周也将按照计划如期举行。为确保各国家(地区)运动员能顺利抵达赛区参赛,在多部门密切配合下,北京冬奥组委为参加测试赛的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及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体育展示等2600多人次的各类专业人员安排了航班。

  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表示,国际测试赛开赛至今,在闭环管理范围内共发现两例境外运动员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其中,11月4日,乘坐包机来华参加雪橇国际训练周和雪橇世界杯的一名外籍运动员在入境海关时检测新冠病毒阳性,复检后呈阳性,后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1月11日,在每天例行核酸检测中,前一病例的密接者中有一名核酸检测呈阳性,后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按照防疫手册应急处置程序,这两名运动员被送至专门隔离设施进行隔离监测,其密接者在所住酒店实行单独房间、单独送餐。

  核酸检测呈阳性运动员还能继续参赛吗?黄春回应称,在专家团队进行评估后,其密接者使用单独房间、单独车辆并单独送餐,在严格健康监测及个人防护、每日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可以正常开展工作或参加比赛等活动。如为阳性运动员,在符合解除隔离或出院标准离开隔离场所或指定医院后,经专家评估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没问题,允许在闭环内,按照密接者隔离标准,可以参加后续工作或比赛。

  疫情防控虽然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但北京冬奥组委努力实现服务“有温度”。黄春表示,赛时无论在奥运村还是签约酒店,都设有咖啡厅、货币兑换、美容美发、便利店等,有些酒店还可以接收快递。

  11月8日,在延庆举办的雪橇国际训练周中,一名波兰选手在训练时受伤。根据诊治报告为腿部骨折,并于当晚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据悉,该运动员预计于12日出院。

  对于有媒体提问称“波兰运动员受伤30分钟后才救治”的问题,姚辉回应称该信息有误。“我们的医护人员3分钟就到了(事发)现场,在山区公路上,我们既要保证安全,又要保证快捷,从开始救护到到达医院用时30多分钟。”

  对于有外界质疑北京降雪量少,不能满足比赛要求,如果生产大量人造雪可能影响当地环境和居民用水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主要设在延庆和崇礼山区,这两个地区有较多天然降雪。11月6日,北京迎来今冬初雪,初雪时间比常年偏早,同日张家口也迎来大范围降雪。根据观测,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降雪量达到了暴雪量级。

  从全球范围雪上项目举办情况看,为保障比赛用雪质量,国际重大赛事基本采用人工造雪。人工造雪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赵卫东表示,首先,北京市水务局的数据显示,冬奥会赛时需水量占延庆区现状用水总量的1.6%,占延庆区本地水资源量的4‰;赛后需水量占延庆区现状用水总量的2.3%,占本地水资源量的6‰。因此,延庆赛区并不存在水资源短缺问题,冬奥会赛时和赛后用水量不会对延庆区用水安全产生影响。赛时张家口赛区需水量占崇礼区用水总量的9.8%,占崇礼区水资源量的2.8%。上述数据表明,张家口居民生活用水不会因为造雪受到影响。

  其次,通过制定赛区供水安全保障、污水处理、节约用水等措施,提升赛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滑雪场优先利用收集贮存的天然降水、地表径流等作为人工造雪水源。人工造雪系统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效节水人工造雪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能够根据外界环境动态保持最佳造雪效率,节约用水。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