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北京推广家政员工制 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3 10:3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陈旭)北京市人社局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公开征集北京市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2022年度)名单的通知》,在家政服务行业推行员工制,鼓励家政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提供一揽子政策支持,打造家政服务劳务品牌。

  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是指直接与消费者签订服务合同,与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统一安排服务人员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直接支付或代发劳动报酬,并进行持续培训管理的企业。

  据介绍,本次通知面向北京市行政区划内依法设立的家政服务企业,包括家政、居家养老、社区照料、病患陪护服务等。提出申请的家政服务企业需持有营业执照,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缴纳社保费,有完整的工作标准和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未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3年内无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征集程序分为企业申报、核查评审和结果公示。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本着自愿原则,可于11月20日至30日,登录北京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按要求线上报送。北京市人社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对申请企业进行线上审查、实地核查和评审,并最终确定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名单。公开征集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政策优惠方面,经确定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可向注册地人力社保部门申请实行特殊工时许可,以及失业保险金返还、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同时,还可以向注册地区住建委申请协调解决职工集体宿舍,并向税务部门申报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

  据介绍,北京市将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监管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弄虚作假骗取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资质的,取消其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资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同时记入其信用档案。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