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抓好森林草原防火

2021-10-03 10:39:0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秋季后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常年偏高,省森防办要求各地

  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抓好森林草原防火

  按照国家森防办要求,近日,省森防办协调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气象局对全省秋季后期(10-11月)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分析研判显示,我省秋季后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常年偏高。

  10月1日起,我省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结合全省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结果,省森防办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防灭火责任,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不断完善防控措施,确保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分析研判显示,在森林火险形势预测方面,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影响,前期中南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常年偏低,后期全省总体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常年偏高。冬奥赛区降水从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气温从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在气候趋势预测方面,我省10-11月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气温总体较常年偏高,其中北部地区接近常年,其他地区偏高0.5-1.0℃。分月来看:10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2-3成,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全省气温总体接近常年,其中北部地区较常年偏低0.5℃左右,其他地区接近常年。11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其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少2-3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气温较常年偏高1.0℃左右。

  面临的问题和不利因素:我省大力实施封山育林禁牧,森林资源大幅度增长,加之今年夏季雨水较多,林内普遍草多、草厚、草密,可燃物载量大。“十一”假期,野外生产活动增多,进山旅游人员急剧增加,给火源管控带来更大难度。我省地处京畿要地,且正处于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关键时期,火险等级逐渐升高,防灭火压力不断增大。

  省森防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始终绷紧防控森林草原火灾这根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管理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坚持关口前移,对发生的火灾开展责任倒查,严格责任追究、一抓到底,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作用。

  狠抓野外火源管控。各地要按照国家森防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潜在威胁。着力抓好塞罕坝机械林场、冬奥赛区沿线、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环京周边等重点部位火源管控工作,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查和隐患排查,督促基层单位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9月30日起,省森防办派出督查组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市、县(市、区)开展防灭火督查工作。

  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做到因险设防、因险施策。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对极端天气条件的专项预案,适时组织开展火灾应急演练。利用卫星监测、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对重点林牧区、高火险区实施严密监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实行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赵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