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奋力实现“五新”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雄安新区引起强烈反响

2021-10-03 09:45: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3日电(封俊龙)9月27日至9月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雄安新区引起强烈反响,新区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纷纷表示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区实际和具体工作,聚焦“五新”发展目标,切实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落到实处,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 为新区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9月30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人才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全力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要围绕新区“新人才”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实施“雄才引进”一揽子计划,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积极承接北京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创新型、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向新区疏解转移,为各类高端人才在新区施展才华创造广阔舞台。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要建立健全服务各类人才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新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骨干基础干部队伍。

  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全力打造雄安人才服务品牌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作为雄安新区人才引进和干部考核的责任部门,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便立即组织全体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和讨论。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人才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并提出了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等一系列明确要求。”房保国说,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聚焦“五新”发展目标,全面实施“雄才计划”,大力推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为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户籍、住房、教育、医疗、税收等优惠政策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雄安人才服务品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

  培育基层“新人才” 争当基层干部培育排头兵

  雄安新区容城县组织部目前正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交流研讨、“周末大讲堂”、述职擂台赛等活动,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的同时,也能够全方位培养和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来说犹如一缕春风,一下子就拓宽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培育的思路。”雄安新区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振岭表示,近年来,容城县以雄安新区设立为契机引进了大批高质量基层党员干部,为了快速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容城县组织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演讲式工作汇报、完善基层党组织评价体系、常态化各乡镇工作排名等措施,使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五新’目标,在完善干部培育机制、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培育更多基层的‘新人才’,争当雄安新区基层干部培育排头兵。”刘振岭说。

  明确人才工作重点 为新区发展引育高素质人才

  “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围绕人才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树立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安新县人社局局长连金刚说,“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感觉受益匪浅!”

  据悉,雄安新区安新县人社局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对现有的人才引进方案进行了修订,并明确了“为技术人才引进提供服务”“为技能人才提供平台”“为学历教育架好桥梁”3个工作重点以及相应的7项具体举措,努力以工作实效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引育一批高素质人才。

  连金刚说:“作为一名雄安新区人社系统的基层干部,我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真正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雄安新区‘五新’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祖国培养更多新时代人才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受鼓舞、收获颇丰。我认为,作为一个县的教育局,应该找准定位,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雄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丽娜提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为祖国培养更多新时代人才。

  据悉,目前,雄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87所,各级在校生10万余人,涵盖学前、义务、高中等几个学段。“孩子要全面发展,德育工作是重中之重。作为教育人,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崔丽娜介绍,在雄县教育系统最新确定的28项重点工作中,他们将“筑牢一个基础”(以德育人)放到了首位,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崔丽娜表态称,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公平,补齐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雄安新区教育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1012